学院新闻

田春生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田春生教授应邀来访我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别区域研究理论与方法的若干问题:以俄罗斯经济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
 

 

 
(田春生教授讲解关于国别研究理论与方法的若干问题)


       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施越助理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田春生教授。田教授长期从事世界经济、转型经济、俄罗斯经济和中俄经济比较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俄罗斯现代化战略及其对中国经济合作的影响研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10余项重大课题,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并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300余篇。
       讲座中,田春生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国别研究的学术发展史,向同学们揭示出国别研究的时代性和必要性。接着,她以俄罗斯和欧亚地区的经济问题为例,深入探讨了国别研究所涉及的主要内容、重要议题和理论方法,并强调把握国家间的共性与差异是国别研究的要点。田教授指出,同学们应注重培养问题意识、方法意识、框架意识和创见意识,从而做出兼具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的研究。最后,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国别研究论文写作的若干技巧,并对有志于从事相关研究的同学们表示鼓励和期许。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就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选题角度、理论范式等问题与田春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田教授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与俄罗斯经济发展相关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外国语学院王浩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评议,并对田春生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浩教授和施越助理教授向田春生教授赠送讲座海报)

 


(参与讲座的师生合影)

 


(文字/摄影  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