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Jonathan Webster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19日14:00-16:00,应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香港城市大学Jonathan Webster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301教室做了题为“语篇、语篇性和超级语篇性” (TeXt and TeXture and ArchiteXture) 的讲座。此次学术讲座由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高彦梅副教授主持,所内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Webster教授作题为“语篇、语篇性和超级语篇性”的讲座)

 

       Webster教授首先介绍了“韩礼德语言研究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成立的背景、引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架构及其与乔姆斯基生成语言学理论框架的区别。接着他按照语篇、语篇性和超级语篇性三个层次探讨了语篇意义整体性在不同层面的构建模式。在语篇部分,他将语篇定义为一种语义结构,这种结构形成于对无数相互关联的语义选项的选择。然后他介绍了语篇判定的七条标准,包括:衔接、连贯、意图性、可接受性、信息性、情景性、互文性。语篇性包括两个重要方面:一方面是构建语篇性的不同衔接资源,包括指称衔接、省略和替代、连结和词汇衔接。另一方面是基于主位的选择,包括主位与焦点、主位与新信息。在小句以上主位推进(thematic progression)成为语篇性的显性体现模式。他通过分析“生物对快速气候变化的进化性回应”和马拉拉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展示了不同主位的词云分布和主位推进模式,包括线性推进、连续推进与派生推进。超级语篇性关注语篇不同部分之间的逻辑和修辞关系。这类关系包括多级核心关系和核心—辅助关系。多核心关系包括结合、对比、列举等。核心--辅助关系包括背景、证据、环境、动机、详述、解释、解答等等。最后Webster教授结合多模态语篇展示了衔接和逻辑关系如何帮助实现语篇的意图性(intentionality)。


 
(Webster教授和部分师生合影)

 

       整个讲座过程中,Webster教授都是以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结合生动的实例分析,加深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对主位结构与已知-未知信息结构的关系问题、衔接问题、理论概念在不同时期的解释一致性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疑惑,Webster教授耐心且全面地做了解答。同时他建议硕博士关注语言学理论的发展脉络,尤其是理论的最新发展。在场的各位硕博士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Webster教授是国际知名功能语言学家,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教授,“韩礼德语言研究人工智能应用中心”主任。他主编了《韩礼德文集》、《韩茹凯文集》、《兰姆文集》等多部语言学名家文集;撰写了《理解语言艺术:功能语言学方法》;与M. A. K. Halliday合著了《语篇语言学:意义的方式和原因》。此外,Webster教授还是语言学和人文科学的创始编辑、WORD杂志的总编辑、世界语言杂志的联合编辑。

                                   

         (文/图:周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