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科院叶海林研究员在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邀请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以“中国周边战略的阈值研究”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 

 

  
(叶海林研究员讲座中)

 

       讲座开始前,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叶海林研究员。叶海林研究员主要从事南亚地区政治与国际关系、反恐及非传统安全研究,已发表一系列学术专著和论文,是国内外知名的国际问题专家。
       讲座中,叶海林研究员首先对讲座主题进行了学理性的阐释,引出中国外交的阈值问题。随后他回顾了中国不同阶段的外交方针,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目标不再局限于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外交目标的多元化使中国外交的“舒适区”面临新的阈值问题:一端是成本投入,另一端是风险管控。在阐释模型定义后,叶海林研究员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中国外交利益在阈值范围内的调整。最后,在谈及中国外交的复杂性,叶研究员进一步指出这是成长型大国必然面临的场景,是发展阶段问题,具有历史和国际经验的普遍性。
       在交流互动环节,叶海林研究员就阈值参数的设定、他国经验的借鉴意义等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王旭副教授向叶海林研究员赠送了本次讲座的海报,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王旭副教授向叶海林研究员赠送讲座海报)

 

 
(参与讲座的师生合影)

 

文字 张艺馨
摄影 马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