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方文化集成》举办编委会工作会议

       《东方文化集成》是以季羡林先生为首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倡导和主办的一项世纪文化出版工程,二十多年来,出版东方文化学术论著一百七十八种,受到学院、学校和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会议现场


       《东方文化集成》编委会于2019年12月1日召开了新一届编委会工作会议。本届编委会的召开是在《东方文化集成》步入一个全新发展的伊始阶段召开的,除了保留了一部分德高望重和学术造诣深厚的老编委,还吸纳了一些新的专家学者,补充了新鲜血液。编委会成员由来自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多个研究所的专家学者组成,涵盖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学、哲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和国际政治学等领域。
       《集成》执行主编张玉安教授介绍了新一届编委会和各位编委,向各位编委的到来和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还回顾和总结了近期《东方文化集成》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诸如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等重大事件和取得的成绩;执行主编唐孟生教授谈了《集成》人奉献学术和淡泊名利的精神,介绍了《集成》近期以及未来的主要工作和发展方向,包括《集成》专有网站的建设等工作。编辑部成员张良村编审介绍了《集成》出版变化和新的合作出版社——线装书局的情况,对《集成》的选题、书稿质量和内容提出了要求,对《集成》数字电子产品的开发(尤其是有声读物)、《集成》微信公众号的推出以及服务一带一路的《集成》普及版的出版提出了建议,特别是就未来十年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规划,《东方文化集成》三位元老卢蔚秋教授、陈嘉厚教授和严绍璗教授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东方文化集成》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存在的问题,为《集成》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和具体的建设性意见。特别是陈嘉厚教授对《集成》的组织建设、组稿和分编委会的工作、审稿标准以及筹措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此外,与会各位编委纷纷发言,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张玉安教授发言


       《东方文化集成》在弘扬东方文化与中国文化,提振文化自信,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助力 “一带一路”,助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一代又一代《集成》人为此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汗水。今天,《集成》人充满希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争取早日实现季羡林老先生的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