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7-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全国35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3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38名博士生分别在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与跨文化共计五个分会场上进行了论文开题报告和普通论文的汇报,30位专家对博士生的发言作了点评。此外,还进行了4场博导与博士生的座谈会。
       12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致欢迎辞,宁琦院长首先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与欢迎,她指出,此次共同举办“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博士生论坛”对北大外院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是享有盛誉的外语教育与研究重阵,《外语教学与研究》是国内外语界首屈一指的学术期刊,始终引领着中国外语教育与研究的发展,希望与会师生能够借此机会加强互动与交流,分享彼此的真知灼见,共同提升学术能力,北大外院将一如既往地与大家一道推动中国外语教育与研究的发展,承担起一个外语人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致开幕辞,在简要回顾博士生论坛的发展历史之后,他指出,论坛的举办是为了更好地与青年在一起,与未来在一起,期待博士生们的出色表现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宁琦教授致欢迎辞
 


王文斌教授致开幕辞

 

       论坛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正光教授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媛副教授为主旨演讲嘉宾。
       其中,文秋芳教授以《求学导学的经历与体会》为题作主旨报告,在回顾多年的求学历程之后、她从“导研究”、“导方法”、“导合作”、“导做人”等方面入手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治学心得。刘正光教授以《英汉语量词使用中的时空意义比较研究》为题,介绍了非范畴化理论以及时空同态问题提出的动因,并辅以详实的例证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英汉语中量词的时空意义。张媛副教授以《科研心得漫说——兼谈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为题,围绕科研心路历程、科研思路训练、科研素质培养和科研成果产出四个方面作了发言。三场主旨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视角独特,使博士生们受益匪浅。
 

 
文秋芳教授作主旨报告

 

 
刘正光教授作主旨报告
 


张媛副教授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共设五个分会场。其中,第一、二分会场为理论语言学研究。主要点评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许家金教授、王馥芳教授、武瑷华教授、范琳教授,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张京鱼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秦洪武教授。该会场的报告涉及语义对比、构式语法、语篇推理、认知机制及功能语言学等理论语言学多个分支的研究。
 

 
 

       第三、四分会场为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点评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杨鲁新教授、李永辉教授、张莲教授、张虹副教授、张小东老师,上海财经大学蔡金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捷蕴教授。该会场的发言涵盖二语习得、语言政策、语言教育、计算语言学等应用语言学多方面的研究。
 

 

 
 

       第五分会场为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主要点评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王洪涛教授、张威教授,河南大学刘泽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源教授。该会场的报告关注译本分析、译介传播和翻译策略等多个方面。
 

 


 

       其间,各分会场讨论气氛热烈,专家观点犀利。针对论文选题、文献搜集和研究方法等问题,专家们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帮助博士生及时调整、修改研究计划,对他们学术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启迪和引导作用,同时专家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深厚的思想素养也给每一位参会博士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12月8日上午的闭幕式上,刘正光教授、张辉教授、蔡金亭教授、王俊菊教授和刘泽权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代表分别对五个分会场进行发言总结,他们充分肯定了博士生们充满前沿性和挑战性的选题,对论文理解的到位和对研究问题的清晰梳理,但同时也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五位专家衷心希望大家在消化吸收各种建议的基础上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王教授指出,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令其印象深刻,收获良多,他相信无论是开幕式的主旨报告,亦或是分会场专家和颜悦色的点评、直言不讳的批判,都将值得青年博士生回味,最后,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北大外院的周到安排给予高度赞赏,期待明年再见。
 

 
王克非教授致闭幕辞

 

       本次论坛为外语专业博士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使其在思想碰撞中收获了宝贵的治学经验。论坛自2009年创办至今,为外语学科博士教育的发展及人才队伍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与会师生合影

 


(文:刘艳瑛;图:夏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