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理论,注重实践,求学大师,欣赏文化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阿拉伯书法理论与实践课

       为了提高阿拉伯语学习者的阿拉伯语书法理论,为对阿拉伯艺术感兴趣的学生提供练习实践的机会,从书法角度了解灿烂的阿拉伯文化,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开设了阿拉伯书法理论与实践课。
       该课程针对的是高年级阿拉伯语学习者,在对阿拉伯语的了解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有意在阿拉伯书法艺术方面进行一定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的学生。课程教材选取适中的阿拉伯文书法字帖,包含了纳斯赫体、鲁格阿体、苏鲁斯体、波斯体、库法体等字体。课程包含了阿拉伯文书法发展的历史,各种字体风格的介绍、单个字母的练习、字母结构的讲解、整句练习、完整作品练习等多个部分,可以引导学生步步深入,从对阿拉伯书法的了解、认识、喜欢、练习到逐渐掌握。
       在了解阿拉伯语书法书写理论的同时,实践是必不可缺的,任课教师要求学生按书体完成单个句子的书写,经过一学期的学习,选课学生的书法有了明显的进步。体风格的介绍、单个字母的练习、字母结构的讲解、整句练习、完整作品练习等多个部分,可以引导学生步步深入,从对阿拉伯书法的了解、认识、喜欢、练习到逐渐掌握。

 


 
       该课程由叙利亚籍外教哈穆德教授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付志明教授共同负责,哈穆德教授在日常课程中负责教授字体的书写练习,付志明教授则负责提供意见,联系专业书法家对选课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答疑解惑。
       2019年12月13日上午9时,著名阿拉伯文书法家米广江应邀,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内举行阿拉伯书法专题讲座。

 
 

       米广江先生从制笔、储墨、选纸、行文四个角度对阿拉伯书法进行了入门介绍。
       阿拉伯书法的笔与中国毛笔不同,是由阿拉伯书法家取均匀平整的木杆,用小刀削制而成,具有随用随削的特点,每支笔的笔头都具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不同的角度用来书写不同的字体,笔尖须保证平整,部分书法笔需要裹上布,以解决储墨的问题,不同大小的笔交替使用,互相补充。

 


 

       阿拉伯书法的用墨须储存于玻璃瓶内,米广江先生介绍,需要于墨水瓶内放置一块蚕丝布,可以起到固定墨汁的作用,还可防止墨汁变臭。
       阿拉伯书法的纸,练习时需要取用铜版纸,正式书写时可取用中国的熟宣纸,防止发生晕染现象,在书写时,书写者的手掌下面需要垫布以保证运笔流畅,纸的下面也需要垫一块毛毡以保持洁净。


 
 

       米广江结合自己在土耳其学习书法的经历,讲述了国外阿拉伯书法的“神秘化”现象,给学生们讲述了书法中的一些文化知识。
       随后米广江用示范书写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阿拉伯书法中的基本知识。米广江先生说,阿拉伯书法中的“苏鲁斯”体类似于中文书法中的大楷,“鲁格阿”体类似于中文书法中的行书,如果想要精通阿拉伯文书法,米先生建议从苏鲁斯体开始练习,如果出于爱好,则从鲁格阿体练习亦可。米广江先生还讲解了阿拉伯书法中的章法结构,即以点和圈来确定每一个阿拉伯字母的结构和大小,必须严格遵守才符合阿拉伯书法的审美追求。米先生还指出,阿拉伯语是字母文字,其书法练习,可以借鉴汉语书法“永字八法”,重点练习几个基本字母,以达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效果。


 
 

       米广江先生还讲解了传统阿拉伯书法与中国传统阿拉伯文书法在制笔、用笔、行笔上的区别,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师生及现场听众获益匪浅。


 
 

       米广江先生赠予北京大学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自己的著作《中国传统阿拉伯文书法艺术研究》,并与阿拉伯语系的师生合影留念。
 

(文/王乃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