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 ——外国语学院青教赛参赛感言

       2019年12月7-8日,北京大学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如期举行。这届比赛也是历年来报名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可谓群英荟萃,高手云集。外国语学院纳海、解璞、樊星三位教师参加了人文社科组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纳海老师获得人文社科组一等奖、优秀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解璞老师和樊星老师均获得二等奖。高峰枫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外国语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虽然从报名、准备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参赛的老师们却是结合日常教学的经验和体悟,经过长时间、多方面的深入思考和精心准备的。在此次青教赛上获得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的纳海老师在赛后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我从2014年入职以来就对基本功比赛有很大兴趣,但一直没有报名,主要原因是觉得一直没有合适的题目。英语系日常的教学以教师的讲授和文本细读为主,并不太适合作为比赛的素材。然而19年11月底、临近比赛报名的截至日期,我突然在阅读文献时读到了19世纪中期报刊上刊登的关于18世纪一首诗歌的仿作,反映了19世纪的环境和公共卫生问题。我感到这个题目很适合比赛:它涉及文学概念、可以做文本分析、可以引申到社会和历史问题、可以援引一些历史文献。因此我果断决定用这个题目参加比赛。准备的过程可以说充满了艰辛和挫折。学院工会特意在赛前组织试讲,工会主席张冬梅老师、工会副主席罗炜老师、刘迪南老师都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邀了梅申友、于施洋等几位教学经验丰富、在北京市和学校各项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的老师分享宝贵的经验、有的放矢地指出了我们的问题。他们的指导逻辑缜密、细致入微,令人受益匪浅。有两点特别具体的感受我想分享一下。首先,我认为参加比赛,讲课思路“清晰”是最重要的。原先,我觉得课程的精彩也许在教师对气氛的渲染上,或者在外文朗读(外语专业老师)的流利、地道;或者是ppt做得有冲击力。但是通过这次比赛我感觉到,思路的清晰是最最吸引人的,也是我们在准备的过程中最需要花力气的。正如艺术学院的毕明辉老师所说,学生非常关注老师的逻辑推演过程,因此如果能把这个过程展现清楚,会加分很多。其次,我觉得参加比赛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是比赛对平时教学的促进。准备比赛的过程中要反复考虑时间的分配、学生的接受度、知识点之间的衔接,不仅讲授要吸引人,更要学理扎实,经得起推敲,这些都是平时教学非常需要注意的。”
 

 
(纳海老师在比赛中)


       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准备比赛,时间和精力的分配、以及参赛教师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几位老师在参赛之后都表示参加比赛收获远大于付出。解璞老师谈到“这次参赛,对我来说非常幸运。学院组织的试讲,让我收获很大。学院工会邀请的几位饱有教学经验和参赛经验的老师在百忙之中奉献出整整一下午的时间,‘忍受’那还不成形的试讲,真是既惭愧又感激。指导我们的前辈们都是研究文学的,试讲的三位“战友”也都是文学方向的。于是,试讲慢慢接近学会发表。由于领域相同,国家不同,各位老师的分享和讨论,非常有助于开拓思路,发现新知。最难得的是,前辈们都古道热肠,毫无保留,令人十分感动。因此,这次试讲的收获是双重的: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研究方面,都受益匪浅。感恩外院和学校,让我深深感受到工作的乐趣,人情的温暖。”
 

 
(解璞老师在比赛中)


       青教赛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更是与同行相互切磋、共同进步的园地。正如樊星老师所言:“在比赛之前,学校组织过两次观摩培训,是我们对青教赛的各个环节有了初步的认识和心理准备。试讲与比赛时,有幸听到了本院与同场次老师的课程,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特色与值得学习的地方,评委的点评鞭辟入里,很有启发。”外国语学院的丁一老师以青年教师评委身份参与了此次青教赛,这次难得的经历使丁老师对“教”与“学”“教”与“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次作为青年教师评委参与青教赛,让奋斗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且刚刚回校任教的我收获很多。参赛老师们的教学展示非常精彩,评委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中肯而宝贵。通过一整天的聆听学习,让我感受到青教赛不仅仅是一场教学技能的比赛,更是齐聚一堂的几代教书人之间的思想碰撞。青教赛本身就是一堂青年教师之间切磋交流,老一代师长将多年的教学感悟传授给后生的宝贵课程。由此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学”中的“教”与“学”,不是单纯的知识传输,教师更应该在充分把握教学目标与学生特性的基础上,从多个维度去思考课程的设计,每一堂课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评估方式的设计,到每一页PPT,甚至是每一个动作、眼神都要不断地用心去细致打磨。”
 

 
(樊星老师在比赛中)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已经走过十九个年头。外国语学院一直十分重视青教赛的组织工作,支持和鼓励本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青教赛。从青教赛举办之初至今的十九年间,学院工会每年都会认真组织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赛,经过院内宣传、确定人选、组织试讲、经验交流分享等多个环节,帮助青年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准备,尽快进入比赛状态。外国语学院的参赛教师们在历届青教赛上表现优异,连年获奖。参赛获奖对激发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学院工会在青教赛的组织工作方面也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


(撰稿:刘迪南,图片:李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