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欢声笑语辞旧岁,载歌载舞迎新年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年新春团拜会

       韶光易逝,转眼间2019年的脚步已经走远。2020年新年伊始,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外院在职教师与离退休教师相聚在一起,喜迎2020年新春团拜会。
       2020年1月3日上午9点,寒冷的天气抵挡不住热情的脚步,老师们早早地来到了团拜会现场,或旧友相会,或喜见恩师。又话相逢,忆起当年,数不尽的喜悦和感动涌上心头,老师们激动地握手、拥抱、合影……
       欢声笑语中,两位主持人——外院团委书记卢敏老师和西亚系陈飞老师走上舞台,大屏幕播放 “2019年外院大事记”与院庆主视频《北大外院与中国》,团拜会正式开始。
 
团拜会主持人——外院团委书记卢敏老师(左)和西亚系陈飞老师(右)
 
       振奋人心的视频过后,大学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为大家带来了开场舞蹈《好运来》,欢快的旋律与舞步舞出了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也舞出了大英老师们最美好的新春祝福,愿善良的人们天天好运来。
 
“勤劳生活美,健康春常在”——开场舞蹈“好运来”
 
       宁琦院长表示,2019年对于外院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院也隆重庆祝了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郝平校长、王博副校长等校领导和校内嘉宾以及国内62所高校的校领导、外语学科带头人、关心支持外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师生校友近两千人参加了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的外国语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纪念大会,活动盛况空前,收获了广泛好评。此外,学院还举办了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和外院成立20周年大型成果展览,通过院庆系列活动凝聚智慧、回望过去与展望未来。宁琦院长同时汇报了学院2019年取得的好成绩。2019年,学院成功立项20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专著《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藏佉卢文尺牍》获北京市第15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学院主持出版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也被补选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此外,在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中,北京大学入选36个专业,其中包含外院7个。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中,西班牙语专业在全校9个专业中占了一席之地。在学校各项评估和比赛中,学院中青年教师表现优异,喜报频传。外院学生也在校内外各项比赛中斩获佳绩,四度蝉联北京大学 “一二•九”师生歌会冠军,十二年八冠。
       2019年,全体外院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2020年依然充满挑战。
       团拜会当天,部分老师因为参加小语种保送生招生或者其他工作,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苦地忙碌,宁琦院长也向他们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最后,宁琦院长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所有老师送上了新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宁琦院长致新年贺辞
 
       2019年,外院共有10位90岁寿星和5位80岁寿星,在温馨的《生日快乐》旋律中,老寿星们缓慢地走上舞台,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和宋扬老师为老寿星们戴上了承载着无限感恩与祝福的红围巾。李淑静书记代表学院送上了真挚的感谢与祝愿。似水流年,薪火相传;昔日辛劳,铭记于心,祝福老寿星们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李淑静书记为寿星祝寿
 
       北京大学教工瑜伽社团的老师们带来了瑜伽表演“缥缃醉”,在悠扬悦耳的旋律中,老师们展示着优美的瑜伽动作,完美诠释了力量与柔韧的结合,一招一式,一呼一吸,尽显柔美与坚韧,将观众带入了幽雅、柔和的世界中。
 
“曼妙身姿舞轻盈,淡然宁静修身心”——瑜伽表演“缥缃醉”
 
       语言中心公共孟加拉语课程的师生献上了一首孟加拉语歌曲《来吧,来吧,拜沙克月》,歌词由语言中心孟加拉语教师石景武先生翻译,现场优美的吉他伴奏声与歌声让观众领略了孟加拉语的独特魅力,也送上了新年的赞歌。
 
“洗去浮沉,来吧新年”——孟加拉语歌曲“来吧,来吧,拜沙克月”
 
       外院教师舞蹈队为此次团拜会精心排练了新疆舞蹈《请到新疆来做客》,学院教务办公室崔桂红老师与科研办公室陈静老师穿上了传统的新疆民族服饰,在“坎儿井的流水清,葡萄园的歌儿多”的欢乐歌声中跳起了活泼热情的新疆舞,扭脖、旋转,灵动的眼神和轻巧的步伐传递出浓浓的民族风情。
 
“民族风情,舞步欢快”——舞蹈“请到新疆来做客”
 
       语言所的老师们集体上阵,带来了团拜会最别出心裁的方言配音节目——方言版“小猪佩奇”和“还珠格格”,老师们用东北话、武汉话、天津话、南京话、山东话、广东话、江西话等方言念出台词,演绎了最接地气的“佩奇”、 “小燕子”和“容嬷嬷”等经典角色,逗乐了现场的观众。
 
“南腔北调,妙趣横生”——方言配音
 
       日语系葛奇蹊、刘莹和张晶老师共同演绎了著名的日本民歌《北国之春》,低沉的歌声娓娓道来,唱出了北国春天的美景与游子思乡的深情,穿着和服的伴舞更增添日本之韵味,呈现了一曲好看好听的演歌。
 
 
“思念の歌,温暖如春”——日本演歌“北国之春”
 
       大学英语教研室黄必康老师演唱了百老汇史上最经典、最悠久的音乐剧《Showboat》中的歌曲《Old Man River》,黄老师用浑厚的歌声讲述了长流不息的密西西比河上的故事。
 
“经典歌声,跨越时空”——英文歌曲“滔滔老人河无尽流”
 
       一支优美的古典舞“知否 知否”将观众带入了一个暮春时节雨疏风骤、满院海棠的故事里,熟悉的《如梦令》和语言所高一虹老师柔美的舞蹈使人回忆起那位花下醉酒、惜春伤时的词人李清照,婉转飘逸的舞姿赏心悦目。
 
“舞转回红袖,仪如莲花旋”——舞蹈“知否 知否”
 
       团拜会现场还进行了飞花令,在场的老师们踊跃参与,接二连三说出了带有“shu”的诗句,一句“官仓老鼠大如斗”更是带来一阵欢乐。四轮抽奖环节也十分激动人心,丰富的奖品设置和伴手礼让老师们满载而归,怀抱奖品的老师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欢声笑语辞旧岁,载歌载舞迎新年。一年一度的相会,学院工会用心组织,在职教师倾情出演,离退休教师如期赴约,共同迎接新的一年,留下一段属于外院大家庭的美好记忆。感谢所有老师,温暖了2020年的开端。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温暖相伴,携手同行!(文:范银天;图:祝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