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对接国家战略智库建设”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

       2020年1月9日下午,“对接国家战略智库建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会议室召开。社科部王栋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及二十余位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会人员就研究机构的近期重要工作、智库工作的开展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  

 

 

       宁琦院长欢迎王栋副部长的到来,介绍了学院科研机构工作的总体情况。外国语学院目前共有33个挂靠科研机构和1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备案基地。一直以来,学院的科研机构在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各研究机构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结合北京大学智库工作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科优势、挖掘基础研究潜能,结合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区域与国别的现状和敏感热点问题研究,为国家对外政策的制订积极建言献策。 

 

 

       王栋副部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智库工作的背景和开展情况,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8年底,北京大学建立了智库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建设经费管理细则(试行)》。王栋副部长指出,智库工作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将积极打造智库建设服务平台,从制度建设、学术评价体系、人才队伍、经费管理、信息报送渠道等各个层面为教师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负责人唐孟生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他本人以科研项目形式承担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对策性研究课题的经历,他指出对策性研究课题不同于省部级社科基础性研究项目,具有研究周期短、强调对策性分析等特点。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好这些对策性研究工作,一方面要掌握充分的研究资料,另一方面要紧密跟踪国家的需求。

 

  
      大洋洲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树森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与南太平洋周边国家的外交和高校合作办学情况。他指出清晰的定位、战略的眼光、充实的研究资料都是智库研究不可或缺的要素。

 

 

       日本文化研究所负责人金勋教授和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负责人林丰民教授建议文科院系立足基础研究,发挥学科优势,对有意愿做应用对策性研究的教师提供一定的培训和指导。

 


       未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将围绕北京大学智库建设工作,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为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

 


(文:陈静 图:孟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