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团学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3月18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学骨干举行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次集体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选调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周一帆,党员骨干志愿者代表2017级硕士研究生顾新亚、2017级本科生杨晓丹与40余位团学骨干共同交流学习体会,感受总书记回信对新时代青年寄予的深切期望。院党委副书记王恒、院团委副书记李佳盈参加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3月16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通过观看新闻联播等方式自学回信精神,同学们反响热烈。在此次活动中,卢敏首先带同学们重温了回信内容,感悟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深切关爱和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
       周一帆作为抗疫一线选调生代表,分享了她参与战疫线上志愿活动和选调生基层工作的体会。周一帆表示,在志愿团队的工作中,她深切感受到年轻人是有温度的、有勇气的、能挑重担的,能够集结力量、勇于冲锋在前,将实际需求解决落地。作为选调生,她结合在四川省仪陇县基层扶贫的经历,谈论了自己对习总书记回信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理解。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她切实看到了城乡差距,也坚定了搭建城乡共同发展桥梁的理想信念;她贴近农民,走村入户,增强了基层工作的本领才干;她发挥主动性,牵头推动商务扶贫项目落地,强化了肩头的使命担当。周一帆希望各位师弟师妹在北大增长才干,毕业后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顾新亚作为抗疫党员志愿者代表,与大家交流了他参与线上翻译志愿活动的经历和感触。此次防疫工作中,他参与翻译俄卫生监督局颁发的医疗注册证明、质检报告,俄联邦技术规划局颁发的认证证书等文件,帮助确认采购的防疫物资符合标准、安全可靠。在战疫过程中,他真切地感受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给予他作为北大人的荣耀和激励,北大人永远会在社会需要时挺身而出。毕业后,顾新亚将走上选调生岗位,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社区防疫党员志愿者杨晓丹,分享了自己值守家乡党员防疫先锋岗的工作体会。在看到村务信息群的招募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志愿号召,参与村口防疫值岗,检查来往车辆和进村的外来人员,对其进行登记检查和体温测量,还同时参与了村内的防疫宣传工作。在她看来,战疫给予了她一次宝贵的实践机会,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积极向老党员学习工作经验,充分体会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杨晓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90后”党员群体的诚挚鼓励,她也将继续坚持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位抗疫青年代表的分享令外院团学骨干深受启发, 2018级德语系本科生王嘉璐谈及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说到,正是他们在黑暗中披荆斩棘,换来了大多数人的团圆平安,这让她想到了鲁迅先生“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的话语,激励着她应当在国家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北大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外院学子,她将在平凡的学习与工作中,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更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应有贡献。2018级印尼语专业本科生谭博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90后”一代的深切勉励。在战疫一线,许多青年作为平凡的人,仍怀着赤诚的心,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在各条防疫战线上发光发热。他将继续向优秀的青年榜样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2018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刘雨萱表达了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抗疫志愿者们的敬佩之情。她认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们为人民的生命健康英勇战斗,展现了新时代北大人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激励着全体青年积极向榜样看齐,苦练本领,在实践中学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既是对他们辛勤工作的诚挚肯定,也是对广大中国青年给予的深切期望。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北大外院的青年学子发挥着积极作用,展现了青年的蓬勃力量。许多外院学子走上防疫岗哨保卫家乡,不少外院学子通过各种渠道参与一线物资转运和补给,众多外院人发挥专业优势,3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抗疫线上翻译志愿活动。共同战疫的经历充分表明,外院青年有信心也有能力为祖国建设贡献应有之力。新时代的外院青年,当继续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北大人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意识,心怀人民、敢于担当,艰苦奋斗、锤炼意志,积极实践、苦练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