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尽心竭力,绸缪万全——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硕、博士毕业生导师工作会议

        2020年4月10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硕、博士毕业生导师视频工作会议。80余位硕、博士生导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王丹、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等学院领导及学院教务办公室、学工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会议由副院长王丹主持。

 


(会前各位老师通过视频互相问候)

 

        王丹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然后从教学、培养、奖助、国际交流和招生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开学以来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情况,接下来重点报告2020年研究生毕业工作的主要任务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研究生院、院系相关部门、研究生导师和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夏季毕业生工作有序展开。据统计,春季学期拟毕业研究生共16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有26人、硕士研究生142人。在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正常返校的情况下,研究生院适时调整了工作安排,确定将分7月、8月两个批次进行学位审批,学院根据学校部署稳步推进毕业材料审核工作,导师通过远程方式指导学生写作毕业论文,毕业生克服来自疫情、学业、就业的压力,认真撰写论文。多方的努力,使得春季学期的研究生毕业工作得以顺利进行。2月25日,学院根据学校部署,制订《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预答辩方案和实施细则》,3月底之前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19位博士毕业生进行预答辩。4月初完成对预答辩材料和博士毕业生学术创新成果的审核,并对拟7月毕业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查重。
 

会上介绍博士毕业生线上预答辩情况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上详细、清晰地介绍了不同批次硕、博士毕业工作的具体时间节点,提醒研究生导师关注关键时间点和注意事项,尽全力保证毕业工作顺利开展。会议要求各位导师应当秉承严肃、规范的工作态度与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并重的原则,一方面,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是严肃严格的工作过程,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出现纰漏或差错,另一方面希望老师们本着关心、关爱学生的态度,“一人一策”研讨解决方案,尽力帮助同学们顺利毕业。接下来从教务管理和导师层面对下一步的毕业生工作提出要求。从教务管理层面,学院成立以院长宁琦、党委书记李淑静为组长、副院长付志明、王丹、党委副书记王恒、教务办主任崔桂红为组员的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管理毕业生工作,要求相关科室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毕业审查工作,摸清学生的特殊情况,及时跟进,充分沟通,妥善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实做细。从导师层面,学院要求导师充分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继续加强与学生的联系,督促毕业生完成并按照学校要求的节点提交论文,与此同时,还要向学生传递学校、学院的关心,解释毕业工作安排。受疫情影响,本届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学院已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就业信息、拓宽求职渠道,希望各位毕业生导师能够关心毕业生的求职、升学情况,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学生寻找就业门路。学院还恳请各位导师关注10名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

 

 与会导师认真记录毕业生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

 

        因为大部分与会的硕、博士毕业生导师还承担着非毕业生的教学和指导工作,王丹副院长还恳请与会导师在关注毕业生工作的同时,兼顾非毕业年级学生的教学、培养、管理工作,继续支持学院硕、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及“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
        随后,付志明副院长对本科培养计划修订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他提到,与会的各位导师大多是自己所在学科的带头人,希望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为培养计划的修订献言献策。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各位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授课情况评估学生成绩,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考试方式。
        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高度评价了全院教师及行政科室人员的辛勤工作。她认为,外院各位老师在非常时期携手努力、共同奋斗,尽最大努力保证线上教学按时、高效展开,保障同学们在家也可以顺利地学习和进行学术研究,真正体现了“一家人”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需要各位导师与毕业生同学保持沟通,及时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
        最后,宁琦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总结道,外院各部门、各学科的老师们互相帮助、及时沟通,工作颇有成效。各位导师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通知和反馈学生信息的工作,十分辛苦。当前全国各大高校都面临教学、毕业、就业的种种困难。作为北京大学一个人数众多的大院系,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仍需进一步努力,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评估模式,特别注意毕业答辩的相关环节和流程,力争在保证毕业工作圆满完成的同时,为其他兄弟院校、系所提供值得参考借鉴的范本。希望疫情结束后,大家团聚一堂,一起回顾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
 

院长宁琦老师和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讲话
 

        会议正式议程结束后,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相关负责老师提问并获得了满意解答。本次硕、博士毕业生导师线上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