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交学院英语系许宏晨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2020年4月9日,外交学院英语系许宏晨教授应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邀请,在线举办了以“英语通用语(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背景下的英语语音教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疫情挡不住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东北大学等大学的三十多名师生提前上线,在线参与了这场沙龙活动。讲座由语言所助理教授郑萱主持。
       9日上午十点十分,讲座准时在腾讯会议室开始。许教授首先介绍了在讲英语的非母语语者(non-native speaker)已经远远多于母语者(native speaker)的当今,英语通用语(ELF)研究的重要性与现状。许教授从教什么(What)、为什么(Why)、如何教(How)和如何评价(How well)四个方面引入,对比了在后方法时代,英语通用语(ELF)背景下的英语教学与传统交际教学法的区别与联系,提出了适合中国学生的“英语通用语教学支柱”(ELF Teaching Pillars),包括内容、原理、方法和测评,并通过语音教学为例,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
 

 
许宏晨教授讲座中


       在教学内容上,许教授强调教意识、策略与态度。在意识层面,教学的重点是通用语核心(Lingua Franca Core),即那些在英语作为通用语交流中真正影响理解的语音特征(Jenkins,2000;Walker,2010)。在策略层面,教师要教的是与通用语核心有关的发音策略,以及有效的跨文化交际策略。而在最重要的态度层面,教师需要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对语音宽容、公正,对文化自信、尊重,对交际对象共情、主动的态度。在教学原理上,英语通用语的教学目的是培养能够胜任一系列不同国际交流情境的,有策略和跨文化技巧的人。在教学方法上,许教授针对英语通用语研究奠基人Jenkins的“五步语音教学”,提出了中国学生在英语语音学习方面的独特挑战及教学技巧。在语言测试方面,英语通用语测评应以可理解性为导向,在充分考虑本土和国际社区的社会语言现实的基础上,设计公正、有意义、有效的测试。
       许教授的讲座生动、幽默,对不同口音的英语模仿惟妙惟肖,所讲授的内容深入浅出,结合理论与实践带领师生深入思考英语教学的实践,引发了在线听众的热烈讨论。会后,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英语语音教学的研究视角,也为英语通用语(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实践拓展了新的空间。
       

主讲人简介:许宏晨,外交学院英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年于北京大学获得语言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外语教学、应用语言学量化研究方法。近几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第二语言研究中的统计案例分析》等4部专著,并录制《学术文献阅读与评价——兼论科研选题》等4部在线课程。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研究内容为英语通用语(ELF)背景下的英语听力教学问题。

 

文:张泽宙; 图:郑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