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组织人文学部三地四校“相约红旗下,同心战疫情”主题升旗仪式

       4月20日早7点,人文学部三地四校“相约红旗下,同心战疫情”主题升旗仪式在电教广场举行。校团委代表,人文学部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选留辅导员、在校生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人文学部各院系党团骨干,国庆70周年广场合唱方阵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共建单位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团骨干、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第一中学和大河镇中心小学学生代表近400人通过网络观礼。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图:升旗仪式现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北大上空冉冉升起,在校师生高唱国歌,表达在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的深沉爱国之情。艺术学院博士生王志、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张天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孙池担任此次活动的升旗手和护旗手。
 


图:升国旗,奏唱国歌


       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副书记金锐老师向在校生和各院系党团骨干寄语。金老师表示,在此次疫情中,党和国家统筹部署,行动有力,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金老师期待人文学部师生继续保重身体,同时为防疫工作贡献青年人的特有价值。
 


图:金锐老师寄语


       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合唱方阵成员通过远程直播参加活动,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老师作为方阵指导老师向“唱一代”表达了祝福和期待。王蓓老师深情回顾了与大家共同奋斗的时光,希望大家继承《国歌》中展示出的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惧困难的精神,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相结合,发挥青年人的光和热。
 


图:王蓓老师寄语


       此次疫情中,北大许多院系都与在湖北的高校、中小学建立了共建关系,全国各地的青年携手抗疫。外国语学院在湖北的三家共建院校学生通过网络一同观礼,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向共建单位学生寄语。王恒老师表示,此次疫情对青年人来讲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和法律教育,希望三地四校的同学们能敬畏生命、敬畏法律,以自己的行动迎来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图:王恒老师寄语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希望全体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升旗仪式中,全体师生重温入团誓词,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陈捷老师领誓,共同回顾加入共青团时的青葱岁月,展望属于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图:陈捷老师领誓


       人文学部全体同学及共建单位同学将牢记红旗下的誓言,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共同为战疫的胜利、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图:重温入团誓词


附:参与活动同学感想摘录
       好久没参加升旗仪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和人文学部其他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升旗仪式。看着国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在风中飘扬,我无比感动,不禁想到《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动人场景。开国大典前夜,林志远先生以诚挚敬业的努力,与人民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以确保国旗在开国大典顺利升起。这种精神今天以新的形式呈现。升起的国旗让我坚定信念,相信在党和祖国的领导、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国旗下的讲话环节中,我感动于老师们恳切的嘱托和祝福。其中,外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的分享让我深切意识到,每天做好自我隔离、按时云战疫、做好学生的分内之事,以具体的行动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我也深切感到,珍惜生命和敬畏生命不仅是精神态度,更在于具体言行。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发言中分享了一个细节让我尤其感动。为了参与录制《回家》云合唱,一位北大心理系博士生在家人生病、自己也在隔离期间,花20小时来录5分钟的合唱片段。这种认真、积极抗击疫的行动和精神让我感动又惭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记住这些感动,把感动化作具体行动,珍惜学生时光,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配合祖国和学校的安排;我也会积极找工作,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系博士生 杨艳


 
 


图:外院学子参加线上观礼


       今天上午我们举行了“相约红旗下,同心战疫情”主题线上升旗活动。虽然我们因疫情而分离,但是我们的心相约在了飘扬的红旗下。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数千数万的白衣守护者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用自己的生命扛起了国家的命运,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每一位平凡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不平凡的中国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们也积极参加了线上教育帮扶活动,成为了线上教育志愿者,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展现出了“回信精神”。今天和志愿帮扶对象--来凤一中和大河小学的小朋友们一同参加升旗活动,感触非凡,深深感受到了我们青年一代的热情和信念,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心存责任感,要珍惜学习时光,不断磨练自己,时时刻刻准备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造福人民。战胜病疫人人有责,我相信风雨过后,必将春暖花开!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本科生金沼延

 

       看着来自中学的弟弟妹妹们作入团宣誓,我不禁地想起了大约五年前我自己念誓言的情景。如果说当时的我还有些许迷茫,尚不清楚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员,如今的我,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和事件后,愈发地了解如何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走到今天,归功于广大人民的付出,与千千万万名党员的榜样作用。吾辈更当以此自勉,继往开来,肩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继续前行。


——外国语学院2019级阿拉伯语系本科生孙之尧

 

       今早举行的“相约红旗下,同心战疫情”的活动给我感触很深。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周遭的一切都显得庄严、肃穆。在这个最寒冷的春天,我们却被携手共进、同心协力的温暖包围。虽然我们身在大江南北,但却同系着一颗中国心;网络一线牵,一同传递爱。我相信,五星红旗每天都会像太阳一样照常升起,我们的信仰和希望也会随风飘扬。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本科生惠婧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通过网络观看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升旗仪式。尽管无法亲自到场,但五星红旗的身影却飘扬在了我的心中。看着稚嫩的脸庞和冉冉升起的朝阳,我感受到,祖国的新一代青年正在茁壮成长。青年有希望,国家便有希望。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学生,身处国际化的环境中,随时受到来自外国文化的冲击,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多么重要。祖国的发展和进步让我们更加骄傲与自豪,党的领导让我们拥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相约红旗下,同心战疫情”。我们携手并进,走过艰难的时期,迎接美好未来。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日语专业学生 罗颖

 

       这次新冠的疫情来势汹汹。但在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如今的我们即将迎来战疫的全面胜利。4月20日清晨,我们在国旗下重温入团誓词,聆听老师们的教诲,收益颇丰,百感交集。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斗,志愿者们在后方主动支持,无数人的奉献让我们迅速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巨大成效。正如入团誓词中所说: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青春在为他人服务和奉献中绽放光芒。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翻译专业学生 梁柯柯


 


图:共建院校学生参加线上观礼


       疫情中,我们作为学生无法“抗战”,但我们也可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认真学习,努力读书,在这段时间里不断提升自己。而作为志愿者们的北大学姐和学长们,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我们学习,互相倾诉烦恼,尽可能的做到最好。在“相约红旗下,同心战疫情”这次活动中,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升起,学长学姐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我们的心与心连在一起,疫情像一条带子,将全国各地的中国人“捆”在一起,虽然我们与活动中的学长学姐们隔的如此之远,但我们盼望着一个春天。如今在“抗疫”这样的紧张形势下,我们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割不断的牵连,是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待春暖花开,黎明破晓,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去观那樱花怒放。


——来凤一中初中部学生 田瑞雪

 

       在这特殊的时候,我们和北大的学长一起在网上进行了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旗如正义之火,在这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里,能够压倒一切邪恶。然后一位老师进行了演讲,表达了对我们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的希望。祖国的明天就掌握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中,为了祖国开辟更美好的明天,我们要刻苦努力学习。网上的升旗仪式虽然很快就结束了,但我永远会铭记这次升旗仪式,永远会铭记这特殊的,庄严而又神圣的时刻。


——来凤一中初中部学生 程俊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