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事迹分享会

       4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代表事迹分享会,邀请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刘中砥、权怡,援鄂医疗队代表张旭光三位老师为外院同学讲述他们在武汉期间的工作经历和援鄂心得体会。外国语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游行方阵和合唱方阵成员共160余人在线上聆听分享。活动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活动开始前,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纪念视频,重温共同奋斗、共同歌唱的爱国深情。
       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三位医疗队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祝贺他们顺利完成援鄂任务返回北京,感谢三位队员及全体北大援鄂医疗队成员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做出的卓越贡献。王恒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刻聆悟,以北大援鄂医疗队为榜样,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分享环节,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刘中砥首先回忆起刚到武汉时的场景,由于疫情肆虐,原本熙熙攘攘的武汉街巷寂寥无声,给人带来极大的压迫感和紧张气氛。面对严重危急的疫情和周围陌生的环境,援鄂工作者们承担着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刘中砥提到,医务人员进入病区需要穿戴厚达三层的防护服、手套与护目镜,常常因难以适应的潮湿天气和不透气的防护衣物而湿透全身。但是患者的迫切需求让他们燃起了斗志,克服了初期的紧张无措。刘中砥表示,在这次行动中,援鄂医疗队也收获了许多温暖,医务人员和患者在短暂的治疗时间里结下了难忘的友谊。在一个个故事、一个个场景中,同学们仿佛亲临现场,感受着重症病区工作的紧张与急迫,也感受着援鄂医疗队队员们的责任与担当。
 


图:刘中砥分享

       权怡分享了她为一位老年患者提供心理支持的故事。老人没有带通信设备,不知道外界的消息,权怡就每天为他读报缓解焦虑,这是全国各地志愿者和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用爱心温暖湖北的缩影。权怡提到,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让她在忙碌的工作中备受振奋。权怡还回顾了外院同学们在防疫期间积极进行多语种翻译、参加线上陪伴活动的事迹,表示要与同学们们一起努力,继续成长。她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党员,将继续在医学道路上为人民服务,彰显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
 


图:权怡分享

       张旭光回顾了医疗队“90后”党员向习总书记致信,汇报自己在鄂抗疫所思所感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习总书记在3月15日对他们的回信既是对援鄂医疗队的肯定,也对青年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进一步激励了全体医务人员,也给全国各条抗疫战线上奋战的英雄们带来鼓舞。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没有辜负总书记和人民的期待,取得了斐然的抗疫成绩:北大医疗队共收治三百余名患者,治愈率超过80%,同时保证了医务人员的“零感染”;57位医务工作者在武汉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11位火线入党;在医治过程中,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始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要求党员先进危重病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图:张旭光分享

       三位老师结束精彩分享后,会议邀请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合唱仿方阵的十位外院优秀代表,与所有与会听众共同合唱《同心共筑中国梦》,回忆重大活动时的难忘时光,在歌声中重温深沉的爱国热情。


 
 


图:国庆70周年合唱方阵代表共唱《同心共筑中国梦》

 

       会后,外院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2018级德语系本科生王嘉璐同学说:“零感染,平安归来,全体医疗队队员都是好样的。他们背后的荣光是在第一线艰苦奋战得来的,今天听了分享嘉宾的话,我十分感动。我很难想象,一个平凡普通的人究竟需要多大的意志和勇气,才能做到这些。我们生活在平安年代,总是忘记线下的安宁是有人牺牲巨大为我们挣来的。青年人当心怀理想抱负,这一腔热血是很难能可贵的。”2019级俄语系本科生卫风阳同学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每一个这样的人都是英雄。为医者致敬,为祖国喝彩。”2019级日语翻译硕士李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大青年党员的回信中,对北大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也要向援鄂医疗队学习,敢于担当,勇于承担,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第一时间成为祖国和人民的守卫者!”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天南海北心相映,我们是一家。”面对疫情,北大援鄂医疗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献上最为实际的告白和贡献。外院学子也将铭记这份感动,学习北大医疗队的奉献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