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顺利举行

       5月1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以下简称‘论坛’)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老师、副院长王丹老师在外院新楼401会议室出席论坛。论坛由亚非语言文学专业19级硕士生冯一帆和日语笔译专业19级硕士生马妍主持。
       为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为相关领域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09年开始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面向全国研究生征集学术论文,至今已是第十二届,逐渐成为国内外语学科较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经组委会讨论,今年起论坛更名为“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共有来自国内外36所高校近150位研究生投稿,63位校内外教师参与了论文评审。为减少人员聚集,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在外院新楼设立主会场,参会学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加入论坛,实现实时交流研讨。
 

论坛开幕式
 

       上午9时论坛开幕,宁琦院长致开幕辞。宁琦老师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和参与情况,对参会师生在特殊时期坚持学术科研工作感到欣慰与自豪。她鼓励参会学生将学术研究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做真学问、下真功夫,带着真问题扎实研究,切勿急功近利,“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她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外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外语研究的天地更加广阔,希望参会学生能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通过语言深入了解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世界文明。
 

 
宁琦院长致开幕辞

       

       在开幕式上,论坛邀请的两位嘉宾依次做主旨发言。英语系2012届院友、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惠海峰就“国际化视野下文学研究的界与跨界”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他针对选题优化、研究方法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寻求跨学科、跨领域、国际化的研究路径,利用好研究生时期的宝贵时光,充分挖掘自身的研究潜力。阿拉伯语系2016届毕业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李海鹏分享了自己对阿拉伯语世界思想史研究状况的观察,结合案例阐述了自己对阿拉伯思想史的理解。他认为如果要更加深入地认识思想观念的发生、传播与影响,应当突破以文本为中心的研究范式,广泛借鉴其他学科的经验。
 

 
惠海峰老师做主旨发言

 

 
李海鹏老师做主旨发言
 

       随后,四位学生代表阮诗芸、陈仁靖、陈娟、龚若晴就各自的获奖论文《从双重叙事进程看<射雉赋>英译》《浅析影响中泰铁路项目推进的泰国国内博弈——从2019年泰国大选说起》《基于评价理论的中韩新闻评论态度资源的人际意义对比研究》《尼卡诺尔•帕拉“反诗歌”的日常性》做了学术汇报。

 

正在西班牙交换学习的龚若晴同学做学术汇报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分论坛环节。参会学生按照投稿时选定的5个领域(东方语言文学文化、西方语言文学文化、区域与国别研究、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分为13个分论坛参与线上汇报与讨论。各分论坛气氛热烈,尽管彼此专业背景不同,但参会学生在分享自己成果的同时,也认真倾听了同学的汇报,并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参会学生在分论坛做学术汇报
 


分论坛参会学生合影

 

       在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廉超群老师、章文老师、施越老师、冯硕老师、范晔老师分别就参会学生投稿的各个领域进行了总结点评。五位老师肯定了同学们论文的质量,选择了一些典型的论文进行点评,也指出了论文当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老师们鼓励参会学生端正研究动机,加强跨学科学术训练,着眼具体问题“小题大做”而非“大题小做”,努力达到真、博、通、深的学术标准。
 

 
廉超群老师总结点评

 

 
章文老师总结点评
 


施越老师总结点评

 

 
冯硕老师总结点评
 


范晔老师总结点评

 

       王丹副院长宣读了获奖名单并致闭幕辞。作为本届论坛负责人,王丹老师回顾了研究生论坛举办的初衷,鼓励参会学生以论坛为契机,深入广泛交流研讨,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在选题、观点、语料、文献方面追求新意。最后,王丹向踊跃投稿的学生、论文的指导教师、参与论文评审和做主旨发言与学术点评的老师以及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王丹副院长致闭幕辞
       

       千山阻隔万里远,未减学子畅叙缘。特别的论坛形式丝毫没有影响参会学生们分享学术成果、开拓研究思路。北京大学中文系18级硕士孙佳楠表示:“开幕式上老师的讲话让我意识到外国语言文学文化和比较研究应立足世界的视野,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投稿都要如此,对我来说非常有收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18级硕士赵凯认为自己在论坛上收获满满,“不仅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学术的热情和认真,而且通过与同学们的讨论交流,学到了他们的论文写作能力,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古人讲: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诚不我欺。”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19级博士生张申童肯定了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所取得的成效,“虽然疫情原因只能线上相聚,但并没有影响会议的质量与学术水平。”
 

 
参会学生为论坛“点赞”


       在参会学生不断的“线上点赞”中,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本届论坛是北大外院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改革发展方面进行的一次实践,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开展。论坛使更多学子感受到了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各高校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论坛的明天将更加光明。

 

撰稿/曲翔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