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帝国之教养:法国殖民小说对柬埔寨的女性化想象”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2020年5月27日,世界著名东南亚研究学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亚与东南亚研究系副教授Penny Edwards为外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在线讲座,主题为“帝国之教养:法国殖民小说对柬埔寨的女性化想象”。讲座由北京大学柬埔寨研究中心和外院东南亚系主办,谢侃侃博士主持,相关院系及兄弟院校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在线研讨。

 

 

       Edwards教授从种族和性别的视角切入,分析了两部由殖民官员创作的法国小说,并以此为线索深入探讨了宗主国、殖民者和殖民地之间的三角关系。主讲人指出,传统观点习惯于把殖民者与被殖民者视作是二元对立的,但这样的观点具有一定的片面性,因为在欧洲现代民族国家形成的过程中,国家常被刻画为具有女性气质的母体。她认为,小说刻意突出了殖民官员的“男性气概”:一方面努力摆脱法兰西母体的控制,另一方面又热衷于对“荒蛮”的殖民地进行征服。主讲人将小说对柬埔寨的呈现方式与法国近现代思想界的大环境联系起来,把抽象的概念与殖民统治的现实进行对标,指出私人愿景和社会惯例影响了法国社会对柬埔寨的殖民想象。
       讲座中,Edwards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对法国殖民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她认为,法国殖民者不仅对东方世界充满了赤裸裸的女性化想象,还将殖民统治视作一种挣脱欧洲道德束缚且极具男性气概的行为,标题中的“Womanizing Indochina”就生动反映了法国殖民者的这种心态。随后,主讲人与师生们分享了她对学术写作的感悟,以自己在研究中接触到三幅图像为例阐述了自己对学术写作的理解。这三幅图像分别来自法殖民时期的海报、纸币和照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时柬埔寨社会的风貌。Edwards教授认为,对这些图像进行分析,为它们赋予了新的生命,使得历史能够以知识的形式持续存在,与此同时,她也强调,学者在写作过程中会对材料进行取舍,不可能完全展现出历史的全貌,因此,研究者和读者均有必要培养出敏感的触觉,捕捉画面背后的信息,从而能够对问题形成更加深入的认识。

 

 

       Edwards教授还将写作比喻为旅行,认为写作通常源于某种“邀约”,可能是课程作业,可能是征文,也可能是其他个人目标。一旦接受邀约,作者将面临三个问题:风险、承诺、计划。写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回到自己的“安乐窝”,而是到达未曾触及的远方。写作时,作者由读者全程陪伴,而时间则是作者手头掌握的最重要资源。
       最后,主讲人与在线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厦门大学历史系陈博翼博士对法国对外扩张是否兼具殖民霸权和男性霸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历史系曹寅博士则分享了他对 “作者”和“读者”之间三种辩证关系的反思。Edwards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学术表达能力。谢侃侃博士在总结中结合个人经历对此进行了补充,指出从事区域研究需要在语言、学科,以及具体的研究问题之间找到支点。

 


学者简介:
       Penny Edwards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亚与东南亚研究系,2009年美国亚洲研究学会(AAS)Harry J. Benda Prize获奖作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南亚民族主义、英法殖民史、华人华侨问题,缅甸、柬埔寨文学及其翻译等。

 

(文/巩洁,海报/麦博,图/温华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