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2020年“天涯此时,共赴未来”毕业典礼

       6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天涯此时,共赴未来”主题毕业典礼在线下和线上同步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民主楼208室。院长宁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王丹出席毕业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师代表袁琳,朝(韩)语系教师代表李婷婷,德语系副系主任胡蔚,东南亚系教师代表史阳,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法语系系主任董强、教师代表罗湉,南亚系教师代表范晶晶,日语系教师代表解璞、岳远坤、王京,西葡语系系主任范晔、教师代表樊星,西亚系系主任时光、教师代表沈一鸣,亚非系系主任魏丽明、教师代表袁琳,英语系教师代表李宛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高一虹、教师代表郑萱,世界文学研究所教师代表胡旭东,MTI教育中心教师代表栗洁歆。目前在校50余位2020届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近300位毕业生在线上参加典礼。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也一同观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师生出席毕业典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王恒隆重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代表学院向2020届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典礼

 

院党委书记李淑静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宣读2020年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决定,希望受表彰同学在实践磨砺、学用相长中练就本领、增长才干,不负人民期待、不负青春韶华。鼓励全体毕业生以受表彰的毕业生为榜样,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报国之志,用奋斗去定义人生的价值。

 

宣读表彰决定

 

湖北籍毕业生代表、2016级葡萄牙语专业本科生黄永恒首先回忆了她在此次疫情期间的心路历程,讲述了自己对于初心和信仰的思考。她曾对最后一学期的生活有无数美好幻想,但疫情打破了曾经的计划。她表示,当不确定性成为世界的主流,对初心和信仰的考验就上升为了人生的主要命题。黄永恒说,疫情中在基层挥洒汗水的人们给了她答案: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甘于奉献,尽力挥洒青春,就能够在青春的历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黄永恒发言

 

2016级俄语系本科生魏子义讲述了自己在外院收获的感悟与成长。他曾认为语言的学习很难,但四年的经历让他明白,学习外语的过程让他能够直面更大的困难。在参与翻译志愿服务中,他明白了沟通对于化解分歧的力量;在对外交流活动中,他将“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的誓言铭记在心。在外院,他找到了人生的答案。

 

本科生代表魏子义发言

 

2018级英语翻译专业硕士生门雪洁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言。两年前入学时,门雪洁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深埋心中,并开始了在外院的求索历程。她参加了新疆和田社会实践团,期望在祖国的基层读懂中国。在祖国边疆,她体会到语言学习者不仅要沟通中外,更需要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硕士生代表门雪洁发言

 

2015级亚非语言文学系博士生程烨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程烨深情回忆了自己博士期间的学术经历,讲述了自己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凝心铸魂”方阵时收获的震撼和感动。程烨即将走上教师的岗位,在期待着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她立志将青春奉献给中国的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

 

博士生代表程烨发言

 

随后,1980级西语系校友、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通过视频的方式为毕业生们带来寄语,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北大的求学历程,与毕业生们分享了北大及老师、同窗带给自己的帮助与温暖。作为学长,俞敏洪向毕业生致以“面向现实,守护理想”的嘱托。

 

校友代表俞敏洪发言

 

在之后的感谢师恩环节,每一个系所、专业的毕业生都录制了感恩视频,视频形式多样,内容或温馨有爱或幽默风趣,但都蕴含着对老师们数年来辛勤教导的深切感激。在视频播放结束后,各系所、专业的老师们也向毕业生们表达了诚挚的祝福,从“出门带伞”到“永葆初心”,老师们的话语或幽默、或平实、或鼓舞,让线上线下的学生们为之欢笑、落泪、昂扬。

临别之际,师长赠言,院长宁琦以“心有阳光,无惧风雨”为主题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寄语。宁琦首先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肯定了外院师生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担当意识和北大精神。她讲述了外院学子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师生合力翻译抗疫指南、传递抗疫经验的故事,回忆了疫情期间教学、科研和行政各个岗位上的外院教职工的辛勤付出,鼓励毕业生战胜恐惧继续前行,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通过奋斗缔造闪亮人生。宁琦指出,希望各位毕业生长存明辨是非的理性精神,永葆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胸怀包容开放的大同理想,追求真理,践行爱国主义,涵育家国情怀,搭建中外沟通的桥梁,胸怀光明与希望,以努力、毅力、决心和勇气创造美好未来。最后,宁琦欢迎毕业生在今后的每一个海棠花季重返燕园,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院长宁琦发表毕业致辞

 

典礼临近结束,全场合唱《燕园情》和《歌唱祖国》,毕业生们将对外院、对北大的依恋之情凝注其中,表达了对北大校园的无限依恋,也唱出了胸中的凌云壮志,用青春告白外院、告白北大、告白祖国。

 

全场合唱

 

典礼最后,宁琦为现场的毕业生们拨穗,线上观礼的毕业生邀请亲友为自己拨穗。

 

拨穗环节

线上观礼毕业生在家中由亲友拨穗

 

天涯路远,新冠阻隔难相聚;未来已近,壮志凌云再出发。外院人,将秉持融贯中西、兼容并包的学识与胸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祝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2020届毕业生前程似锦、一帆风顺,未来重聚于外文楼前,相约海棠树下,再叙身为外院人的荣耀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