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心有阳光,无惧风雨 ——宁琦院长在2020年外国语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路过外文楼时,我看到门前的海棠树结满了青果,燕园已经迎来了收获的盛夏。隆冬时,我们期盼花开,以为花开时就能盼来你们;花开时,我们期待初夏,以为夏日的风能送回你们。然而,直到盛夏的今天,燕园还是没能迎回你们中的大多数,湖光塔影也因没有你们的音容而变得寥落和孤单。2020年,在这个不平凡的夏天,你们克服很多困难,顺利圆满地完成了学业,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老师由衷地为你们骄傲。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每一位在困境中坚守、在挑战中成长的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向你们的父母、老师以及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世界所有国家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灾难中,我们经历痛苦,看到过人性的不堪和阴暗;也是在灾难中,我们经历成长的蜕变,迸发出人性的光辉与善良。任谁,都不想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但生活就是常以猝不及防的方式让我们加速成长。

未经风雨的你们,仿佛就在一夜之间:

——理解责任学会了担当。450余名北大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其中一半以上是90后,从受人呵护的孩子,迅速成长为保护他人的英雄。而外院人,虽不能白衣披甲,也有属于自己的战场。你们中的许多同学在最艰难的时候勇敢站出来,顶住了毕业季的各种压力,投身防疫一线、社区服务,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多语种翻译团队,国内疫情肆虐时,制作了涵盖21个语种的防疫专业词汇对照表,帮助海外物资在国内及时流转和使用;全球疫情爆发后,用语言的力量联通中外,将中国的防疫经验分享给世界。相信这段特殊的日子,终将成为你们北大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

——懂得了感恩,学会了珍惜。我们身边有很多榜样照亮前行的路。远在泰国的傅增有老师,带领筹建中的北大泰国校友会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募集防疫物资,靠人力辗转携带,于2月初,将医用口罩和手套运抵湖北。一位院友,疫情期间得到母校的帮助,在新冠肺炎痊愈后,成为第一批愈后捐赠血浆的人。6月7日,从湖北回来的同学们聚在民主楼,讲述了自己抗疫期间的经历与思考,分享了抗疫和返校过程中获得的感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很多同学都扛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解除在一线抗疫的父母亲人的后顾之忧。在这场灾难面前,让我们对生命存有敬畏,对拥有学会珍惜。原来习以为常的清新的空气、自由的呼吸、温润的微笑、主动的握手、不迟疑的拥抱,都不是那么理所当然,都是如此弥足珍贵。

勇敢的人不是不害怕,而是战胜恐惧继续前行。闪亮的人生不是无坎坷,而是在困境中也一路向着光明。在你们的成长中,我看到了勇敢、希望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半年来,虽然大家只能隔屏相见,但老师们始终关注着云战“疫”里你们平安的讯息,看到你们活跃在线上课堂中,奋斗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上,感受到你们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仿佛你们就在这园子里。疫情让你们成长,也让老师们学会更多。全院200多位老师从零开始学习网络技术、摸索在线教学经验,确保460余门课程顺利上线;辅导员老师们爬了无数层楼梯、打了无数个电话,还不约而同地购置了电动车,化身校园快递员,一字排开一起出行时,那场面很是拉风,为留在校内、分散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同学提供帮助;还有我们几百位党团班骨干,成为了最辛勤的信息传递员。就这样,大家努力适应着、彼此期待着、相互鼓舞着,度过了这个难忘的学期。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学院为各位毕业生同学准备了特殊的心意,不仅有各个系所教师代表的谆谆细语,还有定制的学位服、马克杯、帆布袋,更有根据同学们的经济状况发放的特别补贴,物件虽小、金额不大,却饱含着我们的满满情意。

 

临别之际,作为师长,愿你们眼里总能看见光明与希望,做胸怀未来的青年。光明,不是只来自于太阳,它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心有阳光才能看到更多的美好;希望,也不是盲目地相信事物会变好,而是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毅力、决心和勇气能够使世界发生改变。

在此,希望大家长存明辨是非的理性精神。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慌和偏见。疫情的爆发,就像一道摆在我们面前的考题,考验着我们的科学素养和理性精神,考验着我们超越自我和个人利益的能力。疫情期间,许多同学自发在社交媒体上宣传科学知识,发出理性的声音,主动参与科学防疫指南的外文翻译,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精神,让我感到十分欣慰。相信同学们能够始终坚持对真理的追求、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不断超越和完善自我,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希望大家永葆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就因为我们背倚着强大的祖国。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也是北大人一脉相承的信念底色。从五四运动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改革开放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一代代北大青年用拼搏的汗水浇灌青春之花,在广袤的祖国大地生根发芽,谱写了北大爱国进步的英雄篇章。希望大家在毕业之后,继续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不懈奋斗践行爱国主义情怀,把对祖国的热爱变成内心最坚定的指引。

希望大家胸怀包容开放的大同理想。在当今世界,人类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普遍的联系中相互依赖,整个世界构成了命运攸关的共同体。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守望相助还是以邻为壑?北大人和外院人早就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在泰国的北大校友、学院菲律宾语专业师生、朝韩语专业师生,纷纷解囊购置防疫物资,支持泰国、菲律宾和韩国的合作高校抗击疫情;阿拉伯语系同学录制阿语视频鼓励身处疫情的阿拉伯人民,20余名师生投身阿拉伯文版《抗击新冠疫情文献资料汇编》的翻译工作;数百位来自学院各专业的志愿者参与了多语种防疫志愿翻译服务。无论将来你们在哪里,都要有开放的胸襟与广博的情怀,装得下家国天下,用我们的努力搭建中外交流的桥梁,用我们的智慧照亮人类的前途与命运。

 

同学们,没有你们的少年英姿雕刻的燕园有些黯然和伤感,没能与燕园从容道别的你们也会有不少遗憾,所以,今天,我们不说再见,让时光清浅的温暖,驻留心间,在此等候大家在下一个以及今后的每一个海棠花季回到燕园。这校园是永远的,你们前行的每一步,都将牵动老师们关切的目光,深情地祝福你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