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西班牙文化纵览”暑期课程顺利结课

       暑期课程“西班牙文化纵览”是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宋扬老师于2013年开设的全校公选课,面向全国院校招收学员,共16学时。2020年,共169人选课,校内学生149人,校外学生20人。
       受疫情影响,今年课程改为线上授课。经过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宋扬老师对线上授课已有比较充足的经验,但是,与春季学期相比,暑期课程的学生构成比较复杂,除了来自全校25个院系之外,还有来自校外的学生,因此与学生保持畅通的交流是正常授课的第一步。宋扬老师设立了“2020夏西班牙文化纵览”微信群,安排学习小组,并通过教学网将“2020夏西班牙文化纵览” 上传课程链接及教学材料。
       课程素材包含近60个视频,考虑到直播过程中播放视频会有卡顿现象,所以宋扬老师将视频按照章节编号,提前将视频上传网盘,请学生下载。课堂上,在需要观看视频时,学生可以在电脑端根据编号选择观看。
       宋扬老师认为线上直播形式存在诸多值得肯定的地方,特别是对于一些主题的展示,线上形式更加直观。在“西班牙文化纵览”这门课程中,有2个主题的部分内容非常适合直播。一是“西班牙葡萄酒”,在讲解如何认读西班牙葡萄酒瓶上的标签、如何开瓶、如何品酒、如何用西班牙语评论时,线上直播形式可将镜头推进,做细致的视频抓拍。二是“西班牙美食”,往年只能通过视频、图片展示,并配以语言描述,而今年的课程中,教师直播了制作西班牙土豆饼、西班牙面包和古巴mojito的过程,在烹饪环节中穿插讲解西班牙人对饮食的哲学观。

 

 

 

 
 宋扬老师直播制作mojito的过程


       今年的课程进行得非常顺利,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很多学生在北大树洞进行讨论。还有学生预约教师拍摄制作西班牙菜肴的视频,希望上传到视频网站进行推广。
       线上教学存在诸多弊病,但是线上教学的优势也是传统教学方式无法比拟的。在未来的教学中,当疫情解除后,线上教学形式应该成为辅助线下教学的有效工具。线上与线下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依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