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新时期国别区域研究发展动向”工作坊

       2020年9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新时期国别区域研究发展动向”工作坊,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张金岭研究员、外交学院王晓侠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连玉如教授、社会学系秦明瑞教授、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副教授和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许俊伟等学者出席。外国语学院宁琦教授、吴杰伟教授、董强教授、黄燎宇教授、王旭副教授、贾岩助理教授、毛明超助理教授、施越助理教授与到访专家共同探讨当下世界主要区域的动态和我与各主要国家的关系。

 

 

       工作坊主要围绕中国与欧洲大国的外交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现状与挑战和高校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三个议题展开。在欧洲研究方面,各位专家就德国政党政治、德国经济发展战略以及欧盟、德国和法国的外交政策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毛明超助理教授梳理了当前德国研究的主要议题和研究进展。连玉如教授指出,疫情期间德法两国通过欧盟提升对欧洲各国的影响力。但法德两国之间在战略方向和周边热点议题上存在分歧。张金岭研究员指出,应把握近年来法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转变,促使部分高层决策者摆脱中法关系“牢不可破”的传统认识,积极采取措施稳定中法关系。黄燎宇教授和董强教授以亲身经历展现外语人凭借语言文学领域的造诣和丰富的在地知识在“二轨外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秦明瑞教授回顾了二战后德法和解的历史,指出德法之间的互动是研究欧洲问题的关键。王晓侠教授指出,在研究欧洲问题时,需要区分国家、政党和政客个人,明晰真正的问题,避免为片面观点所误导。董小英副教授介绍了开展国别疫情量化研究的工作情况,强调国别区域研究务必要有相对明确的问题意识。王旭副教授介绍了中印关系的动态与当下热点问题,指出了印度内政和社会文化研究之于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意义。贾岩助理教授就依托非通用语言资源开展国别区域研究交流心得。施越助理教授就疫情期间中俄关系的一些舆情热点作了较为详尽的报告,分析了疫情发生初期舆情事件的短期政策背景和长期社会文化背景,由此指出开展对俄思想文化研究的必要性。

 

 

       参会专家普遍认为,高校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应明确自身定位,与智库机构形成差异化研究特长,高校的国别区域研究应更多关注深层次学理问题,从不同角度总结深层次规律,兼顾基础性研究和时政议题,依托学理研究为国家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