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喜迎2020级本科新生

       季秋伊始,这座古老的园子又迎来了新一批年轻的学子。2020年9月1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邱德拔体育馆热烈欢迎2020级本科新生到校报到。从此,他们翻开了崭新的人生篇章。
 
邱德拔体育馆
梦幻树和拍照板
       早上5:40,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在邱德拔体育馆集合完毕,他们早早准备好迎新物料,将一切都布置得井然有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在迎新接待站满怀期待地等待着204位20级新生的到来。除老师外,共有22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了此次迎新活动中,他们也和老师们一起为迎接新生做了充分的准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中的一部分出现在迎新现场,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收发材料、摄影摄像等;32楼女生宿舍门前也聚集了几位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为需要提供搬行李帮助的女生服务。
       6:32,第一位2020级本科新生——来自俄语系的郑琦同学前来报到,外国语学院的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在准备物料
第一位到来的同学
       老师们和学生志愿者们通力合作,报到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在迎新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新生们有序排队,依次进行系统报到、户口卡提交、档案材料提交及物资领取等步骤。“流水线运作”保证了各项报到手续能轻松而高效地完成。贴心的迎新志愿者们还为初来乍到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物料包,一件具有外院特色的院衫、一套四季单页夹、内容详实的本科生学生手册、新生班主任联系方式、宿舍钥匙、校园卡、澡卡等物品被整齐放置在一个由外院学生亲自设计的帆布包中。简简单单的一个物料包凝聚了外院师生们的心血,表达了外院对新生们质朴真挚的关怀,也在无形之中向他们传达了外院的精神。
 
前来报道的同学们
同学们收到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物料包
       迎新接待站的外围,摆放着一棵象征着外院新生力量的“梦幻树”,上写有“speak for love”的外院人口号。新同学们纷纷在便签上写下自己初入外院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期许,将之粘贴在“树”上,也将对未来的美好想象深植于心。之后,新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外院“朋友圈”展板合影留念,他们手持着由学院精心制作的卡片,对着镜头绽开一张张略带稚气却无比可爱的笑颜。
同学们在牌照板后和梦幻树前拍照
       学院还在现场随机找到了一些新生并对他们进行采访,这些初入燕园的新生们在摄影机面前谈及自己的报到心情时略微有些不自在,但是在一番酝酿之后,都以自信大方的神态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在谈到报道感想的时候,他们中的大部分都绕不开“激动”二字,那种能成为北大人、外院人的自豪和骄傲是展露无遗地写在脸上的;在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时,同学们的回答则体现了各自不同的考量:他们中的一些谈到了近期面临的一些问题,如希望遇到能和谐相处的舍友和能一起努力的同学;而有些人则谈到了自己的理想,希望能通过在燕园的四年学习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打好基础;还有一些谈到的是对自己的期待,希望能成为更自信更大方的人,对社会做出贡献。
       上午9:30左右,郝平校长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迎新接待站关心新生报到情况。郝平亲切询问新生基本情况,鼓励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学习。郝平校长一行热切关心外国语学院的迎新进展,并同迎新接待站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郝平校长亲切询问新生基本情况
郝平校长同迎新接待站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上午11:20左右,校党委邱水平书记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迎新接待站关心迎新工作。邱水平书记在迎新展台前与师生亲切交谈,并询问了迎新的情况。
邱水平书记在迎新展台前与师生亲切交谈
       至中午12:00,已有近80%的20级新生完成了报到。18:20,邱德拔体育馆迎来了最后一位外院新生。还有一位同学还在路上,将由辅导员单独在23:00安排报道和物资领取。至此,外国语学院2020级204名本科新生完成报到,当日的新生报到工作圆满完成。
       9月1日晚,2020级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卢敏、于丹、王乃懋集体走访全体新生宿舍,为同学们送上内含丰富的物资包,不仅有口罩、手部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更有毛巾、垃圾袋等生活物资,学院还特地为大家准备可一套便携式餐具,方便大家外带就餐。老师们在宿舍里与同学们愉快交谈,让同学们在燕园度过的第一个夜晚更加难忘而充实。
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辅导员们为新生准备的迎新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