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政策咨询报告撰写心得” 学科建设沙龙

       2020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政策咨询报告撰写心得”学科建设沙龙。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下,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杨恕教授、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教授、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副教授就政策咨询报告撰写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进行深入探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和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出席此次沙龙,与到访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王浩教授从撰写原因、选题、方法、作用、优势五方面向青年教师分享了政策咨询报告写作的心得体会。她指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者可充分发挥自身在对象国历史、语言、文化领域的专长,深入剖析现实问题,为国家建言献策。
 

       

       王旭副教授进一步介绍了政策咨询报告的不同类别、其与学术论文写作的差异、政策报告写作的经验和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他认为,咨政报告的撰写,既要突出问题导向意识,也要充分尊重学科规律。
 

 
       杨恕教授从历史视角切入,呈现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密切互动,并由此向年轻学者传授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方法。他认为,国别和区域研究是关于对象国或对象区域的内部研究,因此应重视包括语言、历史、地理在内的各学科知识,根据对象国或区域的特性进行有针对性的学科建设。三位教授的分享引起参会师生强烈共鸣。
 

 
       最后,吴杰伟教授在总结环节指出,本次沙龙兼具学术与实践价值,既涵盖具体的国别问题探讨,又涉及详尽的政策咨询报告撰写经验与学科建设思路。与会教师应充分吸纳前辈学者的意见建议,开展高质量、深层次、多视角的国别和区域研究。

 

(文/詹丹妮、马萍;摄/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