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民盟执政以来的缅甸政治状况”在线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3日星期二晚7:00-9:30,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首席专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我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钟智翔教授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邀请,在线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民盟执政以来缅甸的政治状况”的精彩讲座。钟智翔教授是我国著名缅甸研究学者,在缅甸问题研究、缅甸语言文化研究和外语教育研究等领域造诣深厚。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东南亚系教授吴杰伟主持,北京大学东南亚系梁敏和教授、缅甸语教研室杨国影副教授、北京大学南亚系教授姜景奎教授评议,吸引了北大校内外近200人在线聆听。

 

 
师生在线与钟智翔教授合影

 

       钟智翔教授分析了民盟执政以来缅甸国内主要政治力量、缅甸目前的二元权力格局、民盟执政状况、民盟与缅甸国内其他政治力量的关系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等重要问题,归纳总结了目前我国对缅甸重大问题的态度。
       钟教授指出,军队、少数民族及部分少数民族武装势力会在2020大选中对民盟构成一定挑战。同时,非政府组织、工会、佛教僧侣、私媒及其背后的多种境外势力,也在缅甸社会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舆论引导作用。民盟执政以来,缅甸形成了“文官领政、文军共治”的二元权力格局。民盟与军方“合作与斗争并存,斗而不破”,“二元权力架构”总体稳定。在此格局下,巩发党、少数民族政党、少数民族武装以及一些新兴政党也在政治上发挥了一定作用。此外,中央权力关系分配复杂,但民盟一直主导央地权力关系。
       在此基础上,钟教授分析了民盟的执政理念与执政特点、民盟与其他政治力量的关系。民盟政府执政以来,提出关注“民主”、“民生”、“民族”问题,坚持以民主、民生、民族为首要,以政治方式解决政治分歧,解决民族武装问题,实现全国持久和平,实现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国富民强;同时外交上坚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具体执政举措上,民盟政府精兵简政、更加关注民生、加强法治建设、加强反腐斗争、重视解决民族宗教矛盾,维护国家和平、调整领导层及提高工作效率。民盟政府与军方的关系微妙,合作与斗争并存,在民族和解与罗兴亚问题上,需要争取军方的支持,在修宪、议会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又要与军方抗衡。与其他政党关系方面,民盟虽一家独大,但对其他政党“小联合、大排斥”,对其利益诉求关照不够,导致其他政党对民盟心存不满。
       展望未来,钟教授评析了民盟政府所面临的挑战。钟教授指出,民盟执政以来,在民族和解方面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的军事冲突仍在持续;罗兴亚问题上,民盟既承受着外交压力和西方制裁威胁,又要面对国内复杂敏感的种族宗教问题;同时,经济发展滞后,民众生活没有显著改善。目前,缅甸国内对民盟的支持率不断下降。未来,民盟面临大选是否有把握获胜、能否成功组阁政府、选后如何修复与各方关系等多方面的挑战。
       讲座由北京大学东南亚系教授梁敏和教授、北京大学缅甸语系杨国影副教授、北京大学南亚语系教授姜景奎教授分别进行评议。三位老师认为,钟教授基于扎实的语言能力与文化功底,广泛深入搜集材料,论据充实、论证细致、观点独到精辟,对于区域国别研究是很好的启发与示范。提问环节中,东南亚系师生与钟教授在线积极互动,钟教授一一回应了大家提出的有关新冠疫情以来缅甸民众对中国的评价、疫情对缅甸政局和中缅关系的影响、缅甸政府对中缅命运共同体的评价等问题。最后,吴杰伟教授代表北大外语学院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缅甸语教研室张怡、张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