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留住吴哥的微笑: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的历程与展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在外文楼206会议室举办,主题是“留住吴哥的微笑: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的历程与展望”。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馆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研究生黄雯兰主讲,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东南亚系教授吴杰伟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中国政府参与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项目的历程来展开。黄雯兰老师在第一部分介绍了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相关的国际行动。她首先给“吴哥”一词给出了定义:在梵文中,“吴哥”(Ankor)指的是“城市”,指代高棉王国各个时期的首都。同时,该词也指代分布在高棉王国中心地区的遗址群及创造了这些都城遗址的辉煌时代;“吴哥窟”也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特指吴哥寺(Angkor Wat),广义则指都城遗址及建筑群广泛分布的地区。关于吴哥的古迹考古与文物保护互动经历了萌芽期(1860-1898年)、发展期(1900-1953年)、继续发展期(1953-1970年)、停滞时期(1970-1989年)和繁荣期(1990-)五个阶段。其中以法国远东学院成立及建立吴哥考古公园为分界,之前都是探险家、传教士、业余考古人员为主来展开“寻宝”性质的考察活动,此后才开始了系统调查和有计划的考古与保护活动。1993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调下,由法国和日本牵头,组织了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起拯救吴哥的保护行动,并成立了吴哥古迹国际保护与发展协调委员会(ICC-Angkor),拉开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序幕。在印度、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美国、中国等多国政府与机构的帮助下,柬埔寨政府逐步完善了吴哥古迹保护的制度性框架,陆续开展了各个重要建筑的保护项目。不同国家基于组织形式和政策的不同,对吴哥古迹的保护修护工作也表现出各自的特点。

 


       在第二部分“中国吴哥古迹保护行动”中黄老师提到,早在1996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就受柬埔寨国务大臣的邀请,赴柬对吴哥古迹进行了初步考察;翌年,国家文物局再次派出专家组赴柬,选择了周萨神庙作为我国参加维修工作的具体项目;1997年,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前身)正式组建“中国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开启了中国对吴哥古迹保护和考古的行动,此后根据项目进展分为了三个时期:1998-2008年为周撒神庙;2010-2018年为茶胶寺;王宫遗址、崩密列寺和柏威夏寺则从2014年实施至今。其中,周萨神庙是中国政府首次参与的大规模文物古迹国际保护合作项目,作为我国尝试性的援外保护项目,成功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文物大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的形象。周萨神庙的保护修复工作本着“抢险加固,遗址保护,重点修复”的原则,主要包括对周围散落余件的整理拼对和加固,对残缺的石构件进行必要的补配,对周边环境进行治理、重建排水系统等。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借鉴了法国远东学院专家的“原物重建法”,结合中国的文物保护技术和方法摸索出了一套拼对构件的办法,使周萨神庙取得了明显的修复效果,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得以提升。这不仅得到了柬埔寨有关部分和ICC专家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好评。之后,中国政府确认了茶胶寺作为中国援助柬埔寨的第二期吴哥窟古迹保护项目。该项目于2010年正式开工,包括建筑本体保护修复、排水与环境整治、须弥台石刻保护、考古研究及辅助设施建筑工程。茶胶寺的保护和修缮首要考虑到体现建筑的真实性、完整性,通过分部、分项的方式进行施工。接下来,黄老师也对王宫遗址、崩密列寺、柏威夏寺三个保护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与项目实施同时展开的还有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如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法国远东学院共同举办“考古与柬埔寨吴哥遗址—法国远东学院历史照片特展”,以及联合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与发展管理局举办“吴哥古迹保护与研究论坛”;2014-2015年,先后在北京、广州两地举办了《高棉的微笑——吴哥艺术特展》为主题的展览,这也是第一个来华展出的柬埔寨文物展览;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吴哥古迹考古与古代中柬文化交流研究》(16ZDA148)也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等级的资助项目,其中包含了对吴哥古迹考古调查研究、吴哥庙宇案例研究和古代中柬文化交流研究等内容。

 

修复后的周萨神庙和茶胶寺


       2018年1月,随着“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CSA)”更名为“中国-柬埔寨政府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CCSA)”标志着中柬合作开展吴哥古迹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黄老师总结道,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中国古迹保护工作队结合了中国文物保护的经验和成果,将国际社会公认的保护理念与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修复原则相结合,摸索了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和技术路线。从周萨神庙到王宫遗址项目的进行,既是对中国在吴哥古迹开展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有力肯定,也是中柬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合作向着更深层次发展的具体体现。在未来,中国的文物工作者们将继续做好吴哥的文物保护工作,巩固我国在柬埔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取得的已有成果,同时更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发挥文物工作促进民心相同的独特作用。
       讲座最后由吴杰伟老师进行了点评。吴老师就考古工作的相关细节与黄老师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相关中国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者在东南亚地区开展工作时所遇到的挑战与困难的经历,探讨了外语专业与考古文博专业联合学科建设等话题。同时他也表示了对文物保护工作者们的敬意和支持,鼓励在场的同学们学习其专注严谨的态度,无论是求知还是从业,都需要认真对待并予以尊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