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师生参访沙特大使馆

       12月17日,薄冰初冻的亮马河畔,阳光明媚。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图尔基•本•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艾勒马迪阁下邀请,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阿拉伯语班同学们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老师和阿语系李海鹏老师带领下,参访沙特驻华大使馆。同行的还有2020级研究生区俊良。

 

 
大使阁下同师生会谈

 

       首先,艾勒马迪大使和师生代表团在使馆客厅内会谈。付志明老师首先代表师生感谢大使阁下的邀请,并表达了对中沙友谊的祝愿。随后,同学们就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向大使踊跃提问。大使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沙特2030愿景、石油问题、文化保护问题等热点话题的疑问,和大家展开互动。当提到中沙青年交流时,大使和在座的文化参赞热情洋溢地说起先前中沙青年交流的项目,并表示期待更密切的中沙青年交流。席间,大使用自己的个人经历和体会勉励同学们要不断思考、多问问题。王佩鸣、夏铁木还获得了大使赠书,两位同学表示将和大伙儿一起,在感兴趣的领域努力钻研、不断进步。

 

  
大使阁下的两本赠书

 

       之后的交流中,使馆首席馆员参赞伊卜拉欣•阿利萨、文化参赞法赫德、主管新闻和经济外交官谢里夫同师生们亲切交谈。他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来华后的见闻感受和外交工作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沉浸在精彩的分享中。师生们还品尝了独具特色的阿拉伯咖啡,享用了阿拉伯红茶和阿拉伯披萨、沙瓦尔玛等阿拉伯风味美食。沈子添同学意犹未尽,评价道:“阿拉伯红茶真是清甜不腻,回味悠长!”王翼鹏同学则对阿拉伯披萨和沙瓦尔玛赞不绝口。

 

  
同学们踊跃提问

 

  
师生参与交流

 

       参访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回望着这座绿色大门内的独特建筑。王宏宇和刘启铖两位同学感叹几位沙特外交官的“平易近人、亲切和蔼”。“今天的参访让我发现外交工作实际上是很有温度的,”刘启铖说。

 

 
艾勒马迪大使与师生合影留念

 


2019本阿语班声援沙特阿拉伯抗疫视频截图

 

       2020年4月份,当时还是本科一年级的2019级本科阿拉伯语班同学们制作了声援沙特阿拉伯抗疫视频。该视频被CGTN、中国网、人民网等媒体和北京大学的海外平台转载,在沙特引起热烈反响,获得了大使阁下的高度认可。数月之后,同学们亲身走进这个国家的使馆,全程用阿语交流,感到无比高兴,亦倍感使命在肩:值此中沙建交三十周年之际,这次参访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学以致用的快乐和阿语的无穷魅力,也强化了他们内心促进中阿交流与合作的崇高使命感。

 

(文/夏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