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八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12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和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顺利召开。应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论坛线上线下协同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致辞。罗林教授向来自全国各大高校青年学者和老师表示了欢迎,肯定并感谢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人才培养的成果,并表达了对阿拉伯语专业未来发展的期待。随后,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论坛能够给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创造促进交流、建立联系、提高研究水平的平台,希望各高校阿语研究生能够利用论坛契机提升研究素养,为阿拉伯语研究和阿拉伯语教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设置了文学、语言学、中东问题研究、历史文化等4个方向的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宁夏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共100余人在各分论坛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分享。发言结束后,再由专门受邀的专家进行评议,参会研究生和评议专家之间进行了深度的学术探讨和交流、讨论,形成积极友好的互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进行评议的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教授薛庆国、叶良英,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特聘教授涂龙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黄慧、教授邹兰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教授肖凌和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付志明、林丰民及助理教授廉超群、李海鹏,各位专家分别对各分论坛不同时段的发言进行了耐心的指导和详细的评议。
 

 
 

       在各分论坛的发言和评议结束后,现场的参会人员回到新楼B134参加论坛闭幕式。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主持,随后进入优秀论文颁奖环节。本届论坛由各评议老师组成专家评审组,经过认真的讨论之后,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等校的同学分别获得各个等级的奖项,包括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与三等奖11篇。付志明、薛庆国、叶良英、涂龙德、肖凌、邹兰芳、黄慧等评议专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
 

 
 

       最后,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尽管因为疫情同学们不能相聚燕园,但仍能从线上感受到同学们对于参会和研究的热情,如今阿拉伯语学科的发展不同以往,我们年轻一代应当开辟专业发展与对外交流的新道路,紧随时代脚步,不能固步自封,要进一步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同时吸收更多学科的理论方法,将其融入到我们的研究之中,令中国的阿拉伯语学科发展有能力与世界接轨、与其它主流研究领域接轨。林教授还鼓励同学们一如既往保持对学术的热情,为阿拉伯语研究事业拓展出一片新天地。

                       

          (文、图/朱晓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