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意大利语言文化专题讲座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言文化专题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马可波罗态度、利玛窦规矩与王小波效应:对中意文化交流史的反思”,主讲人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文铮教授。校内选修了公共意大利语、公共基础意大利语等不同级别意大利语言文化课程的学生,外语、中文、历史等不同学科的老师及学生共五十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文铮教授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北外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包括意大利语言文学,海外汉学与东西方文化交流史,翻译学,东西方艺术史等。他也是利玛窦《耶稣会与天主教进入中国史》及《利玛窦书信集》的译者。
 

 
       文老师首先介绍了20世纪初中意文化交流的历史,并指出此段历史及西学东渐进程中几位重要的人物,如胡适、周作人、钱稻孙、朱光潜、田德望、吴兴华等,都与北大有着深厚的渊源。
 

 
 

       接着文老师举了马可波罗、利玛窦、郎世宁这三个意大利人的例子,他们分别于中国元、明、清朝抵达中国,以商人、学者/传教士、艺术家等不同身份,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通过这些例子,他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中西方文明碰撞与交流的形象代言人总是来自亚平宁半岛?通过对马可波罗是否抵达中国之辩论,利玛窦规矩与礼仪之争,以及王小波与卡尔维诺在中国传播的关系等问题的具体分析,文老师与学生共同探讨了在中意文化交流史上不同时间节点,文化交流所采取的不同模式以及对双方国家及文化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问答环节,中文系比较文学的一位博士就卡尔维诺与维科的语言和翻译,意大利人的文艺复兴观以及埃科与《玫瑰的名字》等多个话题与文老师开展了深入交流。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于中意交流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对意大利语学习及意大利文化研究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