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9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民主楼208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哲学系/宗教学系等院系的青年学者(含博士后)及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南亚学系主任陈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致辞。王邦维教授深情回顾了三、四十年前季羡林先生在北大组织的西域读书班活动及北大印度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优秀成果和优良传统,他强调学术研究需要对国家的文化、教育建设作出贡献,勉励青年学者要珍惜一代代学人积累下来的优良传统,珍惜这个时代造就的难得机遇,珍惜自身年轻的财富。王老师寄语青年学者,期望大家能够继承北大南亚(印度)学科的优良学术传统,在各自从事的学术科研工作中“抱定宗旨”“取法乎上”,高标准、严要求,从点滴做起,不断积累,成为学习上、工作上的骨干力量。最后,王老师表示此次论坛为南亚学科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与平台,他对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王邦维教授致辞)

 

       李淑静老师在致辞中指出,首届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对北大老一辈学者“传帮带”学术活动的继承和发展,是对蔡元培先生崇尚合作交流,共同进步思想的践行,是南亚学领域非常全面的一次综合交流,期待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取得如前辈一般优秀的学术成果。李老师肯定并感谢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为青年学者提供交流平台作出的努力,这将对全院、全国的南亚研究领域相关学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最后,李老师鼓励大家为学院建设及南亚学科的蓬勃发展共同努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湛如教授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李淑静书记致辞)

 

       本届论坛设置了四个场次。各场次先由青年学者发言,再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评议。同时,南亚学系博士生也积极参与,进行了深度的学术探讨和交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发言的青年学者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助理教授王靖、范晶晶、张亚冰、贾岩;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助理教授施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博士后关迪、李梦溪、李兮、贾晓楠、Michael Cavayero(柯伟业);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博士后张婧、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博士后姜虎愚。
 

 
(论坛合影)

 

       第一场由王靖主持并评议。该场次包含三篇论文,侧重于国别与区域研究问题的讨论。贾岩、张婧、施越分别以《“印度母亲”与印度的民族主义想象》《印度世俗建构进程中的克什米尔问题》《在社会改良与“东方革命”之间:近代中亚知识分子的印度想象》为题进行发言。
       第二场由施越主持,王靖和范晶晶进行评议。该场次包含三篇论文,侧重于对南亚古代及近现代文学的讨论。王靖、范晶晶、张亚冰分别以《〈苏尔诗海〉:印度教经典的民间书写》、《何为“最初的诗”:〈罗摩衍那〉中的诗学思想——以〈童年篇〉一至四章为中心》、《历史书写与虚构叙事的结合:乌尔都语长篇小说〈火河〉的叙事策略分析》为题进行发言。
       第三场由范晶晶主持并评议。该场次包含的三篇论文侧重于对佛教文献写本、译本流传及译经家的研究。关迪、李梦溪、姜虎愚分别以《西藏自治区存“现观庄严”类写本初步调查》、《〈金刚经〉在河西地区的流行——以西夏文译〈金刚经显理灯炬记〉为例》、《竺法护的洛阳之行——兼论魏晋时期洛阳的佛教文化生态》为题进行发言。
       第四场由张亚冰主持,陈明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博士生段南进行评议。该场次包含的三篇论文侧重于对佛教故事、佛教艺术的研究。李兮、Michael Cavayero(柯伟业)、贾晓楠分别以《试论阿阇世王杀父囚母故事之流变》、《〈历代名画记〉中“心源”一词的佛教源流》、《佛教艺术与世俗生活的寓言——隆兴寺力士浮雕像研究》为题进行发言。
 

 
(论坛场景)

 

       最后,范晶晶老师主持了论坛闭幕式,陈明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论坛中发言的青年学者们继承和发扬了北大优良的研究传统,充分发挥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阅读第一手文献资料,立足文学文本进行学术研究的学科优势,发言涉及多学科的研究,各位青年学者从古代印度至现代印度,分别进行了文学、宗教、文献翻译、写本调查、浮雕艺术研究以及历史学的考察,此次论坛大家准备充分,资料详实,青年学者们交流和谐,相互切磋,收获颇丰。今后将邀请北京地区从事南亚研究的青年学者组成更大的平台,每年举办一届论坛,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和合作。同时陈明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在交流中有所启发,收获经验,明确自身的学术趣向,并希望大家能够继承传统,做到王邦维老师所说的“取法乎上”,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学术的使命,进一步奠定学术基础,不忘初心,为保持和弘扬学科优势,共同提升南亚学科的发展空间而不懈努力。
 

(文/王靖、图/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