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九泉莫叹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台——追忆唐纳德·斯通教授

       2021年1月21日20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唐纳德·斯通(Donald Stone)先生不幸在纽约逝世,享年79岁。
       唐纳德·斯通教授生于1942年,1963年在伯克利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68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斯通教授原为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英语系教授,从事英国文学研究近40年,对19世纪英国文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著作包括《变化中的世界的小说家:梅瑞狄斯、詹姆斯和19世纪80年代英语小说的转型》(Novelists in a Changing World: Meredith, James,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English Fiction in the 1880’s)、《维多利亚小说中的浪漫主义情怀》(The Romantic Impulse in Victorian Fiction)和《对话中的马修·阿诺德:与未来的沟通》(Communications with the Future: Matthew Arnold in Dialogue)等。
       斯通教授自2006年荣休后,便受聘为北京大学英语系客座教授,开设“西方文化概论”等课程。学生敬爱地称他为“石头爷爷”,而在他的眼中,中国学生“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学生。他们普遍天资聪颖,想象力丰富,为人有趣;他们感受力极强,而且善于思考;他们天然地懂得一个道理:领悟人生和理解文学的一个关键是要有同理心,一种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能想象自己置身于另一种文化的能力”。

 

唐纳德·斯通教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014年)


       斯通教授曾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北京大学和中国其他的大学能鼓励学生从各种文化源泉中汲取营养,从而使他们能在众多不同文化中找到家的感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曾向如此多的异域文化学习并将它们融入自己的文化之中”。
       2020年假期,斯通教授返回美国后,不幸遭遇事故,住进医院。在得知此消息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代表郝平校长多次询问病情,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及李淑静书记也深表关切,分别发去慰问信。王博副校长在慰问信中感谢斯通教授13年间为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期待他早日康复。然而疫情期间,纽约的医院也处在严格的封闭状态,外人无法进入。经过多方联系,最终通过一位在纽约做医生的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系友进入医院,见到老人并送去了校领导及全院师生的问候。

 

唐纳德·斯通教授在外国语学院新楼咖啡书苑


       斯通教授曾引用英国小说《米德尔马契》的结尾,叙述者对女主人公多萝西娅·布鲁克的评价,“那纯洁高尚的精神依然散发着它的光芒,只是很少为人所见而已。她那浑然一体的天性,像那条被居鲁士大帝截开的大河,化成无名的沟渠耗尽了自己。但是,她的存在对周围的人有着不可估量的化育之功。因为,这个世界之所以能逐渐向善,部分有赖于那些未能载入史册的事迹;你我的境遇之所以没有落到它原本最坏的程度,有一半得归功于那些在默默无闻中坚守但死后却无人悼念的人们”。斯通教授虽已离开我们,但他那纯洁高尚的精神依然散发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