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携手抗疫见真情,共克时艰促合作——北京大学与卡塔尔大学校长在两校开展抗疫合作一年之际互通信函

       2021年3月8日,卡塔尔大学校长哈桑•迪尔汉姆通过电子邮件向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发来感谢信。在信中,迪尔汉姆特别引用中国谚语“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感谢北京大学-卡塔尔大学疫情防控联合委员会(简称“联委会”)团队在新冠疫情期间无私付出,为卡方释疑解惑、推介文献和介绍经验,并对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项目(简称“卡塔尔讲席”)在双方联络沟通和翻译保障方面所发挥的关键性作用表示赞赏。
       迪尔汉姆表示,北京大学向卡塔尔大学,并通过卡大向卡塔尔社会分享的这些经验和文献,为卡塔尔成功制订有效的抗击新冠疫情战略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迪尔汉姆校长来信

 

       3月17日,郝平校长回信对迪尔汉姆校长来信问候表示感谢。郝平在信中回忆起去年此时,北京大学迅速响应卡方提议,共同举行抗疫视频研讨会,并在会后迅速成立“联委会”,为指导双方合作抗疫的行动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郝平引用阿拉伯谚语“患难见真情”,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定将最终战胜疫情。今后,北京大学愿继续加强与卡塔尔大学的交流合作,通过卡塔尔讲席项目渠道,与卡方共同探讨拓展各领域合作。

 


两校校长出席抗疫视频研讨会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特别是2月卡塔尔疫情扩散后,北京大学与卡塔尔大学在共同抗疫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3月19日,郝平和迪尔汉姆携两校多位校领导和医学教授专家,就新冠疫情下两校的合作召开远程视频研讨会,并在会上决定成立“联委会”。会后,双方迅速行动、密切沟通,“联委会”工作机制于23日正式启动,在随后卡塔尔国内抗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数月中,解答了卡方许多关切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编译了大量文献资料,通过卡塔尔讲席项目与卡方分享。此外,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还组织编译了《抗击新冠疫情文献资料汇编》阿拉伯文版和英文版。这些资料通过卡塔尔大学向卡塔尔各界分享,在卡国内获得积极关注与好评,为卡塔尔社会抗疫努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抗击新冠疫情文献资料汇编》阿拉伯文版

 

       北京大学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成立于2016年,旨在为各国中东研究提供切实支持,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与对话,推动中国与卡塔尔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现任讲席教授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

 

 
迪尔汉姆校长参加卡塔尔讲席国际咨询委员会2018年度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