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党史忆峥嵘岁月,明初心践使命担当——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42下午,外国语学院“学党史忆峥嵘岁月,明初心践使命担当”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在卢沟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顺利举行。院党委委员、日语系翁家慧老师,亚非系主任魏丽明老师出席活动,院团委书记卢敏、辅导员王乃懋带队,学生党员代表、部分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此次实践。

此次活动于卢沟桥正式拉开序幕。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师生共同参观了卢沟桥抗战遗址。在这座镌刻着千百年历史、见证着中华民族奋起抗争的历史名桥之上,大家与先烈们的家国情怀产生了穿越时空的共鸣。

师生在卢沟桥合影留念

随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和外国语学院院友吕曦的带领下,师生来到抗战馆进行实地学习。清明时节寄哀思,在董馆长的指引下,师生在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向先烈默哀致敬。董馆长表示,在建党一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当代中华儿女应当“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征程 ”, 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同时,更应当砥砺奋进,在新的一百年中创造新的辉煌。

董立新馆长为师生讲述抗战历史

接下来,翁家慧老师带领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面向革命英烈庄重许下誓言。翁老师表示,作为北京大学新时代的青年师生,我们应该肩负起时代重担,“继往开来,为下一个伟大百年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建设伟大的祖国,为伟大的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翁家慧老师带领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一同走过了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在战火硝烟的记忆中感受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师生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前驻足瞻仰,为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所感召,为有幸能加入这样的一个伟大队伍而自豪。

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返程的车上,卢敏表示,经过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相信大家对党史、十四年抗战史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当代中日关系等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刻思考。希望大家将今天的学习成果积极传递给更多人,不仅学深悟透,更能讲好党史,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更加贴近群众的地方高高飘扬。

师生在抗战馆前合影留念

百年筚路蓝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伟大领导下,中国人民克服了种种困难,正昂首阔步,迈向下一个百年的胜利辉煌。这不凡的百年,卢沟桥见证着,宛平城见证着,前赴后继的人民英雄们见证着。外院师生将勇担重担,怀揣赤诚的家国情怀,跟随中国共产党这支光荣的队伍,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