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越南研究学术讲座

       2021年4月11日上午,红河学院越南研究中心叶少飞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题为《陈重金<越南通史>与越南近代史学的发展》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举办的“越南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越南语专业王彦老师、夏露老师、咸蔓雪老师、谢昂老师和越南语专业本科生,以及来自外院东南亚系、燕京学堂、清华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咸蔓雪老师主持。
       叶少飞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越南古代史学和中越关系史,发表越南历史研究论文39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重大项目子项目各一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陈重金的史学思想来源与流变、《越南通史》的评介及书中对“越南民族”与“越南国家”的书写与构建、越南近代史学的发展历程等。
       叶少飞教授首先对与研究相关的主要概念进行辨析与界定,包括对“陈重金”与“陈仲金”的考证、“远东学院”和“远东博古学院”名称的比对、《越南通史》版本的梳理及越南国号的嬗变等,着重介绍了陈重金的史学思想理论的来源与流变。

 


叶少飞教授介绍陈重金《越南通史》与越南近代史学的发展

 

       叶少飞教授重点对《越南通史》一书的学术观点进行介绍和评介。这是越南第一部拉丁国语字史书、越南近代史学的奠基之作、越南民族国家史学开篇之作与超越王朝史的第一部越南国民史学。叶老师结合陈重金的“进化史观”,介绍了《越南通史》撰述语言的选择;其“进化史观”的选择与叙史主体的转变,即从王朝国家到民族国家;阐述了其对与中国和法国关系的论述;辨析了《越南通史》对越南旧史的沿革与态度,阐述了《越南通史》在越南近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局限性。叶老师详实的史料积累与严谨的逻辑论证展现了史学研究的魅力。
       最后,叶少飞教授总结了《越南通史》一书的学术价值和影响力。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历史巨变中,越南学者接受西方传入的新思想,重新编撰本国史,期望民族独立,国家富强。陈重金在此潮流中,在越南古代历史典籍、法国学者的越南历史研究著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汉文新史学的思想成果,以国语字撰写了《越南通史》,以“进化史观”为主线,将王朝史学提升为越南民族国家史学,独立、自由、文明、进化的观念影响了数代越南人,全书体现的越南国家和越南民族的理念成为越南建立现代民族国家的基石。
       叶少飞教授的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回应。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就越南历史和中越关系研究的问题与叶老师展开交流,如越南历史的断代、越南研究的文献来源、如何进行史学研究以及怎样看待“史观”、宗藩关系相关问题等等,叶老师一一解答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圆满成功,在座师生均受益匪浅。
 


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与会师生在外文楼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