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从边疆看周边”项目组赴云南省中缅边境调研

       2021年4月22日至25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从边疆看周边”国别和区域研究调研团赴云南省昆明市和腾冲市调研疫情下的中缅边境地区状况。调研团队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带队,成员包括王浩教授、吴冰冰副教授、王旭副教授、李婷婷副教授、谢侃侃助理教授、施越助理教授,以及来自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阿拉伯语系、东南亚系的硕博士学生。
       “从边疆看周边”系列调研项目是外国语学院在总结参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全球视野”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项目创新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持续蔓延的实际情况而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方式。该项目旨在融思政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政服务与学术交流于一体,以课题研究为导向,以多层次的行前培训和高强度的实地调研为形式,深入到一线的具体议题,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交工作和边疆省份外事工作出谋划策,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4月22日至23日在昆明访问期间,调研团首先参访了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陆生院长、杨丽周副院长以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双方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疫情对中缅边贸的影响、缅甸局势,以及云南民族大学学生赴瑞丽承担翻译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化双边交流达成一致意见。

 


调研团参访云南民族大学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


       团队第二站参访了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李晨阳教授、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院党委书记王益广、院党委副书记何淼淼、王浩副院长、臧运发副院长、骆洪副院长和谢萍副院长接待了团队师生。双方就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制定和实施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伙伴计划,深化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调研团参访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4月23日上午,团队赴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进行调研。云南省外办副主任夏剑锋以及外办各处室领导和代表接待了团队师生。云南省外办的各位领导首先向团队师生介绍了省外办的组织架构、各个处室负责的具体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接着,团队师生就外事工作、边境贸易、经济合作、疫情防控、跨境民族、文化交流等议题提问,省外办的各位领导对团队师生的问题予以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座谈会结束后,夏剑锋副主任带领调研团一行参观云南省外办收藏的原中缅、中老和中越界桩等重要历史文物。省外办政研处朱文忠处长讲解了界桩背后边界谈判的外交史实和界桩替换、收藏的经过,为调研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调研团访问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并参观原中缅一号界碑


       下午,团队师生来到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暨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心首席专家、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副院长李涛副研究员及刘磊教授、邹春萌研究员、祝湘辉研究员、孔鹏副研究员、胡潇文副研究员、钟小鑫副研究员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成果等,接着围绕缅甸问题、南亚研究、西亚非洲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调研团访问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并座谈


       4月24日至25日,团队师生到访腾冲。在保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礼宾科科长孟志强和腾冲市商务局猴桥口岸管理中心负责人明忠海的陪同下,团队师生实地考察了猴桥口岸及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亲临现场直观感受边境一线。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调研团就边境贸易、边境防疫、人员流动等相关问题与负责人展开了深入交流。
 


调研团参访猴桥口岸及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之后,团队师生来到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腾冲边合区管委会副主任章明德、保山市外事办礼宾科科长孟志强以及腾冲市外事办、腾冲市商务局、腾冲海关和腾冲市卫健委领导举行了座谈会。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章明德副主任和各单位领导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孟志强科长重点介绍了2019年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勘察中缅1号界桩的经历,并与各位同行共同回顾了历年勘察边界的工作经验。通过本次座谈,团队师生对疫情下云南省的防疫和边境管理工作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入的了解,对边境一线人员所承担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程度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由此更加坚定了将学术研究服务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的理想信念。

 


调研团访问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并开展座谈


       “从边疆看周边”赴云南省调研项目加深了团队师生对我国边境地区的了解,有助于引导学生关注前沿热点问题,锻炼合作调研能力,并促进了北京大学与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通过下沉到接壤的边境口岸,了解沿边一线单位的工作状况,团队师生切身体会到边境管理人员工作的艰辛,对“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和中国周边外交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调研团将以此次赴云南的学术实践为基础,继续推动机构间合作,加强学术研究,深化“从边疆看周边”的研究视角,为国别和区域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籍春蕾/摄: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