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方民间文学教材编写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1年4月19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民间文化论坛》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东方民间文学教材编写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辽宁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与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就东方民间文学学科建设与教材编写进行了热烈的对话。
 


与会学者合影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张玉安、陈岗龙教授团队继承季羡林先生开拓的东方民间文学研究传统,出版了系列研究成果。新一代的东方民间文学研究者应责无旁贷地投入到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大潮中,尽心竭力拓展学科新领域、新方向。北京大学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专家学者翻译、研究东方民间文学的深厚传统和人才培养的优势,并指出季羡林提出的“双重视角”是东方民间文学科研教学工作的理论基础。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建议东方民间文学的研究第一要注重学科概念的深入探讨,第二要注重合作与对话,不仅要关注语言文化互通,更要在对话的过程中关注跨境民族文学和文化传统。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陈众议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东方民间文学资源的宝贵性,深入研究它们不仅有利于反思以往如“荷马问题”等经典外国文学问题,更有利于观察新兴民间文学形式;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在致辞中突出了民间文学和东方学的水乳交融关系,并提出“立足全球的视野,注重口头文化积累”的思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邱运华、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华先生、北京大学出版社张冰编审认为东方民间文学应该秉持着安身立命的原则走向学术独立,树立自己的研究范式。同时,还应注重发掘“东方文化基因”、展示东方各民族的审美观、价值观。
 


宁琦院长讲话
 


陈众议讲话
 


朝戈金讲话
 


刘守华教授视频讲话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北京大学东南亚系主任史阳副教授、北京大学日语翁佳慧副教授主持了两组近20位专家的主题发言。外国文学研究、民间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就东方民间文学研究、东方民间文学学科建设的“中国视角”做出思考。辽宁大学江帆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孟昭毅教授、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北京大学陈泳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毛巧晖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康丽教授、《民间文化论坛》执行主编冯莉分别谈及了国内民间文学学科的“跨学科”、“跨文化”研究方法和民间文学学术史、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话语体系与东方民间文学研究的交错关系。
 


会场掠影


       东方各国、各地区民间文学是世界多元文化互识的园地,部分主旨发言围绕多国文学的共性与差异展开讨论。这不仅从区域、国别、单一国家民间文学角度提出了教学科研的价值尺度,更进一步探索着东方民间文学研究整体应具备的“世界视角”。中国社会科学院钟志清研究员认为今后涉及各国、地区区域文化的创世神话、民间歌谣、民间故事等体裁的介绍要再细化;北京外国语大学薛庆国教授以具体实例阐释了东方文学在处理多元文化、宗教、区域政治问题等维度的智力辅助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宋笑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研究员结合对民间文学天生具有的文化多样化属性探讨了特定区域民间文学研究在助力中国与周边各国的文化互识上的作用;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梁坤教授结合古典与文学、东方学、文学批评方法探讨了东方民间文学教材涉及经典作品中的神话、史诗、民间故事、传说背后的深厚传统,认为应谨慎区分东方学研究与民间文学研究之间的差别和联系;南方科技大学钱艾琳博士则以《一千零一夜》等经典文本的课堂设计分享了理工类院校的教学经验。
       本次研讨会上,学者们也就东方民间文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开展了积极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安德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户晓辉研究员谈及东方民间文学涉及的诸多概念界定问题,认为应从宏观与微观的角度在共性和差异的突出和比较中深入东方民间文学研究教学工作。
 


吴杰伟教授主持闭幕式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东方民间文学》教材作者代表张文奕博士分享了具体章节的编写实践和课程教学操作案例,认为《东方民间文学》不仅推动读者认识、了解东方民间文学,更在具体教学实践具有显著的借鉴和参考价值。《东方民间文学》教材主编陈岗龙教授在闭幕辞中认为东方民间文学不仅与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息息相关,本次研讨会不仅对过去东方民间文学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归纳,也对未来东方各国史诗、神话等文本的翻译、和具体国别民间文学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陈岗龙教授做会议总结


(文:乌哈娜/摄影:刘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