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越南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2021年5月9日上午,郑州大学越南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于向东教授应邀在学院进行题为《中越关系研究与国际关系理论分析视角》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举办的“越南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东南亚系王彦老师、夏露老师、咸蔓雪老师、谢昂老师、谢侃侃老师和越南语专业本科生,以及来自外院东南亚系、南亚学系、燕京学堂、清华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咸蔓雪副教授主持。

       于向东教授长期从事越南历史与现状、南海问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内主流媒体上发表论文、译文100余篇,出版《越南》、《东方著名哲学家评传·越南卷》、《越南历史与现状研究》、《越南:革新开放中渐趋崛起》等著作多部。本次讲座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理论思维、理论建构与国际关系、中越关系;二是理论分析方法建构及其在中越关系研究中的运用。

 

于向东教授进行讲座

 

       于向东教授认为,对于中越关系相关问题的理解,一方面应认识到两国政治外交层面的主导性作用,另一方面也应关注到两国在文化、历史、宗教、人文交流等多个层面的交往。同时指出,中越关系研究应置于国际关系研究的大语境大背景之下,把握国际关系基本理论与发展脉络对中越关系研究的重要意义。此外,于教授强调了理论研究的重要性,理论的构建扎根于哲学思维与传统文化的沃土,而理论建构和理论分析的目的在于对真相和真理的追求,推动学科发展;有助于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越南问题和中越关系的研究,于教授认为,应将中越关系研究与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相连,准确把握中越关系,分清主流与支流,不能否认或隔断歪曲历史,并强调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研究。于向东教授把中越关系研究中的一些问题放在国际关系理论和分析方法的框架下进行解读,例如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与宗藩体系看中越关系,用“不对称性理论”去解读越南对中国的应对模式等。最后,于向东教授总结了越南研究相关理论和分析方法,指出越南研究实质上也是一种跨学科综合性研究,需要各学科领域的丰富知识和跨学科研究方法。于向东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对越南和中越关系研究具体问题的分析和解读,同时还结合自己多年学术研究心得以及在越访学工作多年的经验,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发,使大家对中越关系基本问题与理论分析框架有了更清晰的把握。

       在交流与提问环节,于向东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档案材料搜集、民族心理差异、新时代越南研究与中越关系研究新的学术增长点以及如何推动中越友好交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东南亚系本学期举办的越南研究系列讲座,也是研究生课程“中越关系研究”思政建设的一部分。通过课堂教学以及邀请国内知名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把握中越关系的发展脉络,理性客观看待中越关系中的问题,树立正确的史观,坚持正确立场,确保学术研究的政治方向。同时,指导学生借鉴近年来中越关系研究的新成果,了解中越关系研究的方法和视角,贴近学科前沿,使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助力研究生全面成才。

 

与会师生在外文楼前合影


(文/常悦;图/谢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