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都高校越南语诗歌朗诵大赛在北大顺利举行

       5月2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外语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越南语专业承办的首都高校越南语诗歌朗诵大赛在民主楼208室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所高校的45名越南语专业本科生参加此次比赛。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聂槟老师、李劼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钟珊老师、王嘉老师以及北京大学的王彦老师、夏露老师、咸蔓雪老师和谢昂老师莅临指导。

 


主持人开场

 

       比赛开始前,北京大学越南语教研室主任、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副会长咸蔓雪老师发表了欢迎致辞。咸老师首先对各位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谈到这是北京高校越南语专业同学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这场比赛得到了各校老师的大力支持,同学们踊跃参加,参赛选手覆盖三校越南语专业在校学生比例高达80%,是一次打破年级壁垒,感受专业外语学习氛围的良好契机。希望同学们能够展示出日常学习的成果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朗诵大赛正式开始。第一组登台的选手语调温柔,感情饱满,两位选手配合默契,使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仿佛瞬间来到了优美的诗意花园。而第二组选手的朗诵则将一个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胡志明主席形象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很难不为之动容。在选手们的精彩呈现下,观众仿佛一会徜徉在金色的田野上,有花香作伴,有清风相随;一会又来到了战火纷飞的前线,眼见满目疮痍,令人心碎。选手们随着音乐切换队形,彼此交流。语调时而深沉时而婉转,情感逐步推进,或辅之以吟唱,或佐之以演绎。选手们的精彩朗诵使一首首优美深情的诗歌鲜活了起来,带来了一场极致的感官盛宴,那些温柔有力的诗句似乎穿越了时空的隔膜,触碰到每个人温暖的掌心。诗歌之美如同清泉一般注入心魂,无数情感在这一刻交织,优美的语言、深情的表达触动着每一位越语人的神经,台下掌声久久不息。

 

 

 

 

 

 

 

 

参赛选手表现精彩纷呈

 

       经过评委老师细致的考查评比,比赛的评奖结果最终出炉。除团体和个人一、二、三等奖外,还特别颁发了团队最佳配合奖、最佳创艺奖以及个人最佳表现奖以奖励各位选手的悉心准备与精彩呈现。来自三所高校的比赛选手都收获了优异的成绩,满载而归。一上午紧张刺激的比赛也在喜悦与不舍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合影

 

       本次首都高校越南语诗歌朗诵大赛旨在加强各高校间越南语专业的学习交流,展现青春风采,感受越南语之美,感受越语诗歌和越南文学文化。在活动中,各高校同学展现了良好的语音基础与专业素养。未来,北京大学越南语专业将继续加强校际互通互鉴,与各高校携手推动越南语学科建设与繁荣,向着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灵活应用能力的新时代外语人才目标不断前进。
 


全体师生现场合影


(文/崔诗雨;图/杨林睿)
 


       附:优秀选手参赛视频节选

       1. 作品:Vội vàng(匆匆),表演者:姬美伊/曾宇君 (团队一等奖、最佳创艺奖、个人最佳表现奖/个人一等奖)

 


       2. 作品:Tiếng Việt(越语),表演者:戴蓉瑄 (个人一等奖)

 


       3. 作品:Nhớ nhau(相思),表演者:吴嘉橦/肖雨萌(团队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个人三等奖)

 


       4. 作品:Vội vàng(匆匆),表演者:王梓濠/李汶谕(团队二等奖、个人最佳表现奖/个人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