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从边疆看周边”系列学术活动之“中蒙边境专题”成功举办

       2021年6—7月,“从边疆看周边”系列学术活动之“中蒙边境专题”成功举办。本系列学术活动属于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从边疆看周边”内蒙古中蒙边境地区调研项目的一部分。本项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发起,全校多个专业的师生参与,旨在引导师生以研究课题为导向,通过前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毗邻的我国边疆省份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我国与沿边国家的外交关系、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以及新冠疫情对于双边关系的影响。本系列学术活动作为调研项目行前培训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一系列专家讲座,增进研究生对蒙古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语言文字以及人类学田野调查研究方法的理解,为后续进行实地调研、课题研究和学术报告撰写奠定基础。
       6月17日,我院亚非系蒙古语教研室的王浩教授、刘迪南副教授和袁琳老师分别为调研团队师生讲解了蒙古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历史文化和语言文字政策。首先,袁琳老师为团队师生带来了题为“蒙古国政府在语言文字方面所推行的政策”的讲座,讲解了20世纪以来蒙古国政府所推行的语言文字政策的演变历史。接着,刘迪南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蒙古历史文化拾零”的讲座,为团队师生介绍了蒙古国的自然地理、蒙古高原的历史变迁、游牧生产方式及文化遗产。之后王浩教授进行了题为“蒙古国政治经济外交一览的讲座”,介绍了蒙古国的政治制度、经济结构和外交政策。

 

 
刘迪南副教授介绍蒙古历史文化

 

       7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世伟博士受邀进行题为“随遇而安——在中蒙俄边境地区田野调查的方法与经验简介”的线上讲座。杜世伟博士的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史、蒙古学和民族理论,特别在中蒙关系研究上多有建树,曾多次在中蒙俄边境地区开展调研工作。讲座中,杜世伟博士结合自身调研蒙古国和俄罗斯境内布里亚特部实地经验,为在场师生讲解了田野调查的功能和调查方法,并指出田野调查应具有长期性、参与性和深入性。会后,团队师生与杜世伟老师就田野调查方法、游牧财产观念的公有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杜世伟博士和调研团队师生进行线上交流


       7月14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赵萱老师受邀进行题为“如何理解口岸?——基于边界人类学的方法论探析”的线上讲座。赵萱副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边界社会研究、中东研究、全球流动与景观和海外民族志等,曾在巴勒斯坦地区和我国西北、西南多个沿边口岸开展调研工作。讲座中,赵萱老师跳出传统的口岸研究范式,从人类学视角提炼出“装置”这一概念性工具,并以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为案例,考察不同主体在边界空间的互动。会后,团队师生与赵萱副教授就访谈方法、概念工具引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萱副教授和调研团队师生进行线上交流

 

       本系列学术活动引导团队师生夯实理论基础,强化问题意识,拓宽研究视野,深化对蒙古国历史与现状的认知和对人类学田野调查研究方法的思考,为后续“从边疆看周边”内蒙古中蒙边境地区调研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助益。

 

(文/籍春蕾  图/詹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