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边缘化与偏见之间:印度穆斯林的困境”讲座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5日,印度加尔各答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政治学助理教授麦杜尔·伊斯拉姆(Maidul Islam)受邀进行题为“边缘化与偏见之间:印度穆斯林的困境”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助理教授张忞煜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助理教授谢侃侃参与讨论。
       伊斯拉姆教授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政治学系,曾任教于加尔各答管区大学和塔塔社会科学研究所。其研究兴趣为政治理论、南亚政治与电影,在印度宗教与政治领域出版多部专著,本次讲座基于伊斯拉姆教授的著作《自由化后的印度穆斯林》展开。

 

 
麦杜尔·伊斯拉姆教授专著《自由化后的印度穆斯林》书影

 

       讲座中,伊斯拉姆教授指出,印度自20世纪90年代初向自由市场私有化敞开了大门。尽管自由化改革承诺带来了经济繁荣,但这次经济改革并未能充分帮助穆斯林群体发展。印度穆斯林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仍较为落后。在当前的政治话语中,印度的“穆斯林问题”并没有阐明对公平的要求。相反,政治领导层用身份和安全的辞令掩盖了穆斯林落后、受到偏见和社会排斥等现实问题。讲座探讨了穆斯林边缘化、穆斯林群体的社会经济现实和印度穆斯林政治认同这三者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麦杜尔·伊斯拉姆教授

 

       伊斯拉姆教授指出,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时期,有三个主要原因导致印度穆斯林的社会经济方面被忽略。首先,政府机构和政治领导层对穆斯林的问题认识不足。其次,印度穆斯林中缺乏进步的领导,习惯性地把社群的问题局限在身份和安全事务上,而不是对公平的诉求。第三,流行的印地语电影用古老的刻板印象诬蔑歪曲了印度穆斯林的身份,却没有展现穆斯林面临的实际问题。对穆斯林的误解和神话在大部分印度人当中扩散,而穆斯林的结构性问题却几乎得不到解决。他主张应当用阶级,而非宗教身份的视角来审视印度的穆斯林问题,并以一种新的人民民主来应对自由化带来的挑战。
       在讨论和评议环节,伊斯拉姆教授就穆斯林群体的内部分化、印度的民族国家构建、印度政治现状及未来走向、中印比较研究等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伊斯拉姆教授指出,不同于印度,中国的国家认同并非建立在宗教认同的基础上,而是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以及对现代化的共同愿景。他相信,具备长远规划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的中国必将会成为世界格局中的重要领导力量。

 

图、文/詹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