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意大利语言和文化”暑期课顺利结课

       2021年7月5日至7月19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意大利语言和文化暑期课”顺利举办。因疫情原因,本次暑期课以线上授课的形式进行。课程由语言基础模块及历史社会文化讲座模块两部分构成,其中语言部分主要教授学生意大利语日常交流的相关内容,让学生对意大利语有初步了解,熟悉发音并掌握基础的意语表达;文化讲座部分由来自北京大学和都灵大学不同背景的多位老师担任,内容涉及意大利历史、文学与艺术、当代意大利政治经济及社会等多方面话题。来自外国语学院、元培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物理学院、哲学系、社会学系、医学部等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本届暑期课,课程同时针对校外开放,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及不同学习背景的学员也参与了此次课程。





       本次暑期课得到了北京大学地中海区域研究中心及意大利都灵大学的学术支持。来自都灵大学经济与统计系、文化政治与社会学系的Giovanni Balcet、Luca Storti、Giuseppe Gabusi、Andrea Pritoni等4位教授分别以“全球视野中的意大利经济”、“意大利社会:新旧谜题”、“意大利外交政策”、“意大利政治制度介绍”为题,举行了专题研讨。



 

       参与课程的学生们对于自己的学习经历给予了积极的反馈。有学生表示对语言课程中的点餐环节印象深刻,外教选用了丰富的多媒体资料并分享了意式生活方面的有趣知识。关于文学、艺术、经济与政治方面的讲座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意大利的真实面貌,学生表示尽管课程时间短暂,但激发了自己对意大利更深厚的兴趣,今后将通过更深入的阅读与实地考查来加深对意大利历史文化的理解。




       意大利语言和文化暑期课通常以现场教学与调研的形式展开,结合北京大学与意大利合作高校内的课堂教学、城市文化遗产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意大利文化。2021-22学年,北京大学意大利语本科专业将正式启动,这将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第二十一个语种专业。伴随着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面对全校将开展更多意大利文化方面的活动与讲座。在春、秋季学期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面对全校亦开设有自零基础至中高级的意大利语言文化公选课程。



 

(文:成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