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百年大变局下的朝鲜半岛新局势”朝鲜半岛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8月28日,由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政治室共同主办的“百年大变局下的朝鲜半岛新局势”朝鲜半岛论坛暨《韩国语言文化研究》集刊筹备会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亚太学会及新华社等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7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就朝鲜半岛局势及中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闭门研讨。

       本次论坛共有四场专场讨论。论坛的第一场讨论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沈定昌教授主持,围绕着“拜登上台后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评价与展望”展开。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高浩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董向荣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婷婷副教授依次发言,从多种角度探讨了美国政府换届对朝鲜半岛带来的影响。第二场讨论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宋成有教授主持,线上参会的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王林昌委员、原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姜亚先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成日助理研究员围绕“朝鲜劳动党八届三中全会后期朝鲜内外形势评估”展开深入讨论。

 


会场内景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下午的两场专题讨论主题为“中韩关系近三十年的经验与问题”。第一场讨论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王元周教授主持,宋成有教授、沈定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朴光海研究员针对中韩关系近几十年的变化展开了分析。第二场讨论由董向荣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永春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宋文志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大学亚太系博士生张家玮针对中韩双方的态度或认知变化及美韩同盟的再调整对中韩关系的影响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北京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王丹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向参与论坛筹备的师生及全体与会者表达了感谢,并就《韩国语言文化研究》集刊的筹备工作征集了各位学者的意见。本次“百年大变局下的朝鲜半岛新局势”朝鲜半岛论坛暨《韩国语言文化研究》集刊筹备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学者对论坛的各项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期待下届论坛能够继续如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