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德国语言与文化” 2021年线上暑期学校顺利结课

       2021年8月16日至27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德国研究中心携手柏林洪堡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共同举办了“德国语言与文化”线上暑期学校。
       8月14日,暑期学校举行线上开学典礼暨见面会。德方学术指导、柏林洪堡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马丁•黑格教授(Prof. Dr. Martin Heger)和中方负责人、北京大学德语系毛明超助理教授先后致辞。他们对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洪堡大学国际处的封•施图尔普纳格尔博士(Dr. Sievert von Stülpnagel)对暑期学校的课程安排和教师团队做了简要介绍。

 


马丁•黑格教授致辞

 

       暑期学校的课程共分为语言课和研讨课两部分。为保证授课质量,暑校依据面试语言评估及分级考试结果,分设5个语言班开展小班教学,同时安排北京大学德语系三位研究生担任助教,负责课后答疑并组织讨论。在语言课之外,来自柏林洪堡大学的凯文•伦克(Kevin Lenk)讲师、黑格教授和希斯瑙尔博士(Dr. Christian Hißnauer)分别开设了“战后柏林史”、“国家与法律”及“文学与媒体”三门专题研讨课,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德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并辅以小说《朗读者》及德国电视剧《犯罪现场》等案例,生动地将学术研究与社会现实结合在了一起。同时,课程还分享了城市导览、电子展厅、观影推介等线上探索柏林的方式,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中获得更直观的体验。

 


“文学与媒体”研讨课

 

       本次线上暑校获得了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与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大力支持,不收取任何费用。在两周的时间里,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等多所国内高校的31名同学既参加了小班化德语强化课程,又在专题研讨课中加深了对德国历史、政治、法律与文化的了解。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暑期学校,他们提升了语言水平、拓展了学术视野、培养了学术创新意识,收获颇丰。部分同学的感想如下:

       “每天三个半小时的语言课堂是这两个星期以来每天最紧张也最期待的时刻。不过好在老师非常友好,颇为照顾地调整了课堂节奏,并选取了我们所感兴趣的话题,而我也逐渐适应了德语的环境,开始不再畏惧开麦,甚至开始期待老师所提的每一个问题。”——陈波蓉,北京大学哲学系

       “以前从来没有机会进行小班(5对1)语言教学,这次能够有这样的机会,真的非常幸运,让我有更多机会大胆地去表达,更积极主动地锻炼自己的口语,在听说读写方面都有所提高。”——潘思慧,同济大学德语系

       “大的讨论课和讲座的形式非常像,一共有三个主题,主要涉及的是德国的基本国情和历史。令人快乐的是两周的暑校(德语集训)确实能提高对德语的反应速度。即便一开始接受的慢也没有关系,学长学姐会在“课后补习”中以过硬的专业知识非常耐心地复习课上内容并组织讨论。”——陈靖泽,北京大学德语系

       “在德语强化课程中,我们对四个主题进行了讨论:日常生活、教育、体育以及电影。专题研讨课程也非常新颖有趣。本次研讨课程主要分为三个主题:德国和柏林的历史介绍、国家和法律以及对于德国连续剧《Tatort》的分析讨论。这两周的学习毫无疑问是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通过这次暑期学校的学习,我的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于德国的历史、文化等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施润予 中国传媒大学德语系

 

(图文:邢旭、毛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