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胡壮麟教授主编的《语言学教程(第五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教材建设国家奖励制度的决策部署,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国家教材委员会批准,我院胡壮麟教授主编的《语言学教程(第五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这也是唯一一本获得一等奖的语言学教材。

  胡壮麟教授主编的《语言学教程》系列教材自1988年出版以来,深受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欢迎,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合计印刷二百多万册,是我国外语界使用最广的语言学教材。后基于数十年语言学发展所取得的长足进展,联合了一批中青年语言学家对教材做了多次修订。《语言学教程(第五版)》于2017年4月出版,由胡壮麟教授主编,参加编写的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林业大学等10余所大学从事语言学教学的著名教授,我院的姜望琪教授、钱军教授、胡旭辉副教授也参与了第五版教程部分内容的编写。该版教程,既保持了该教材一贯的优点,同时与时俱进,吸纳最新理论发展。此次修订充分汲取国内外语言学研究的最新理论和成果,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带给语言学各分支的冲击性的变革和发展,更为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理论和应用语言学领域的内容,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起到了极大帮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能够获得该奖项充分体现了《语言学教程》为我国语言学教学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