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举办“《金云翘传》在越南的传播与流行”讲座

 

  2021年11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在北京大学人文学部支持下,联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举办了“《金云翘传》在越南的传播与流行”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向公众开放。

  本讲座是配合北京大学外国学院东南亚系夏露副教授本学期的研究生课程“越南文学名著研读”和成功大学陈益源教授的研究生课程“越南燕行文献专题研讨”而进行的一场有关中越比较文学的讲座。讲座由陈益源教授主讲,夏露副教授主持,同时邀请了三位评议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刘志强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咸蔓雪副教授、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赵白生教授。

  

参与腾讯会议的两岸师生及越南汉喃研究院的学者们

  

  陈益源教授在讲座伊始指出:中国明末清初青心才人的小说《金云翘传》,被越南诗人阮攸(1766-1820)用喃文改编成3254句的叙事长诗《翘传》之后,成为越南文学经典,并代表越南文学跃登国际文坛,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一页传奇。随后,陈教授提出了一些有关《翘传》的谜题,例如:阮攸创作长诗《翘传》到底是在出使中国之前还是之后?《翘传》在越南北部、中部盛传,在南部的传播又是怎样的情形?他认为,中越有关《金云翘传》的研究虽多,但《翘传》在越南(特别是南部)本土化的状况,我们的了解却十分有限。陈教授利用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翘传》在越南南部的传播、接受、改编与再创作的情况。

  《翘传》在越南文学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南电影史上的第一部电影就是1923年拍摄并于1924年在河内上映的《金云翘》。进入21世纪以来又出现好几部相关电影,仅2021年就出现了两部。《翘传》的相关内容也出现在日历、瓷器等日用品中。越南艺术家还以《翘传》为主题进行了大量的音乐、绘画等艺术创作,影响广泛。此外,越南民间咏翘、卜翘(即用《翘传》占卜)、说翘、唱翘、舞翘成风。

  陈教授指出,越南长诗《翘传》问世以来,其流行热潮始终未减。在越南学术界,阮文永、范丹桂、阮友山、郑伯顶等众多翘学家从方方面面对《翘传》进行了大量研究。《翘传》也吸引了中国、美国、法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学者进行翻译和研究。迄今为止,《翘传》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波兰文、西班牙文、匈牙利文等二十多种文字,其中英文译本多达18种,法文译本约13种,中文译本有11种,甚至出现了越南少数民族岱依族的译文文本。

  陈教授认为,这部小说的原著即青心才人的小说《金云翘传》在中国本土知名度不高,可能是因为长久以来它仅仅被视为才子佳人小说,现在我们需要重新评价这部小说的地位和影响。实际上,除了在越南广泛传播,该小说还远传日本和朝鲜半岛,对日本和朝(韩)文学也有深远影响,但目前还鲜有学者对这部小说在日韩的传播情况进行研究。在报告的最后,陈教授鼓励青年学者克服外语特别是古日语障碍,对王翠翘故事在日本和韩国的传播与流行进行研究。

  

北京大学师生在主会场——外国语学院新楼201会议室聆听讲座

 

  在评议环节,刘志强教授用“两个跨越”——中越《金云翘传》传播的地理跨越与时间跨越、“两个情怀”——学术情怀和人文情怀对陈益源教授的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咸蔓雪副教授认为陈益源教授以贯通古今的纵向线索和跨空间、跨领域的横向线索总结了《翘传》在越南以及国际上的传播,为研究全媒体时代背景下文学作品的传播与接受提供新的启示和参考,并从语言学角度对《翘传》的传播提出新的思考。赵白生教授认为陈益源教授“多模态”“多国别”“多谜语”的研究方式给人启示极大。之后他提出了三个问题:针对《翘传》,传记与传奇的竞合关系如何?《翘传》传播如此广泛,在世界文学选本中是否有一席之地?《翘传》有哪些内在价值决定其声名远播?陈教授就赵白生教授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特别是关于世界文学选本中是否有一席之地的问题,他表示如果经典的世界文学名著选本未能收录《翘传》,是编选者的失察。

  在讨论及提问环节,夏露副教授就广东木鱼书与《金云翘传》的传播展开讨论,她指出越南另外一部著名喃传《花笺传》就是根据广东木鱼书《花笺记》改编,而且改编者为《翘传》作者阮攸的近亲,因而《翘传》受到木鱼书的影响也是极有可能的。越南汉喃研究院阮俊强院长则分享了越南学者关于《翘传》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新发现的珍贵材料。精彩的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这次讲座通过网络直播将课程教学、网络课堂、学术讲座进行有机融合,开辟了学术交流的新路径,搭建了思想碰撞的新平台。讲座参与者除了北京大学的师生,还有成功大学及北外、经贸大、广外、云大、云师大、川外等多所高校的师生,越南部分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相关人士也观看了直播,越南汉喃研究院在组织学者们观看直播时还对讲座进行了同声传译,惠及更多越南听众。本次讲座圆满成功,极大地丰富了国内外学者对《金云翘传》研究动态的了解,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生观看讲座直播

  

云南师范大学师生观看讲座直播

图文/姬美伊  审校/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