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伊拉克驻华大使舒尔什•赛义德访问北京大学

  2021年12月1日上午,伊拉克驻华大使舒尔什·哈立德·赛义德(Shorsh Khalid Said)访问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了赛义德一行。郝平校长对赛义德大使到访北大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和伊拉克作为两个文明古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北大高度重视与伊拉克在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交往,与伊拉克高校间的合作还有广阔的开拓空间。郝平感谢伊拉克驻华使馆以及赛义德大使对北京大学的重视,希望未来与使馆一道,通过校际合作促进中国与伊拉克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促进文明对话与互鉴。

  

郝平校长会见伊拉克驻华大使赛义德

  

  赛义德大使感谢郝平校长拨冗会见。他表示,中国历史文明底蕴丰厚,现代化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与借鉴。北京大学作为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宝贵经验。希望未来可以加强友好合作,拓宽合作渠道。伊拉克驻华使馆愿意搭建起两国的沟通桥梁,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才、学术和人文交流,推动北京大学与伊拉克高校间的深度合作。赛义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伊拉克青年能够学习中文,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回伊拉克。

  伊拉克驻华使馆一秘巴希尔·马德胡尔、二秘穆罕默德·纳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阿拉伯语系主任、卡塔尔国中东研究讲席教授吴冰冰,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王锁劳等参加会见。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谈后,赛义德大使与阿语系2020级本科生进行亲切交谈,鼓励同学们通过多听、多说、多写提升阿语能力,并邀请两位秘书先生和同学们交流外语学习经验与心得体会。同学们共同为来宾演唱阿语歌曲,大使认真聆听,对大家展现的学习热情赞不绝口,也鼓励同学们加强标准语学习,涉猎更多优秀的阿语文艺作品。赛义德大使表示,他非常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前往伊拉克交流学习,并欢迎同学们赴伊拉克使馆做客。在交流会的最后,同学们向赛义德大使赠送了代表北大阿语系师生心意的纪念礼物。来宾和阿语系师生们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中伊友谊之花绽放的时刻。

 

赛义德大使与阿语系学生交流

  

赛义德大使与阿语系师生合影

 

  随后,赛义德大使在阿语系教师的带领下参观北大校园并于阿语系教师展开座谈。付志明教授向大使介绍了北大外院和阿语系的专业历史、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情况,并赠送阿语系出版的中、阿双语字典及部分学术专著作。双方围绕深化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参观校园

 

付志明教授介绍阿语系情况

 

赛义德大使一行在外文楼前合影留念

  

  文/王心怡 李睿恒

  图/汪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