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主题讲座暨青年教师培训

  2021年12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主题为“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 的讲座暨青年教师培训。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5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

 

 

  宁琦教授从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出发,强调新文科是对传统文科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反思的结果。新文科的内涵源自学科发展自身求变的内在需求,是回应时代变化对高素质人才的诉求,更是融入新科技、新理念、协同解决时代发展迫切问题的创新之举。推动新文科发展,必须尊重高等教育的规律与文科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

 

 

  宁琦教授提出,新文科建设中外语学科有两大核心任务:一个是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另一个是把国外先进理念与思想的“引进来”,让中国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走出去”。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不再是单纯的交流工具,而是重要的研究工具,推动中国文化、学术、思想和主张的对外表达。

  宁琦教授鼓励年轻老师积极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北大外语学科建设的生力军,青年教师要有共识,有能力,有行动。既要对改革的重要性有统一认识,主动调整自我认知和要求,更重要的是不断追求卓越,终身学习、教学相长、教研相长,使职业需要与自我发展有机结合。新时代下,北京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青年教师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与时俱进,不断闯关,努力实干,实现个人职业成长与学科发展、国家战略布局的协调统一。

  此次讲座引发青年教师的广泛共鸣,也成为启发教师自我反思及开拓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