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法语系主任董强出任燕京学堂院长

       2021年12月23日,北京大学宣布任命董强为燕京学堂院长、范士明为燕京学堂办公室主任。因年龄原因,袁明教授不再担任燕京学堂院长职务。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副部长霍晓丹、燕京学堂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出席宣布仪式。仪式由霍晓丹副部长主持。

 

 

       宁琦部长宣读了北京大学组织部的任免通知,回顾了在过去六年里袁明教授为燕京学堂做出的卓越贡献。袁明教授、范士明教授、董强教授、王博副校长、郝平校长分别讲话。

       袁明教授回顾了过去几年在学堂的时光。她表示,不论是郝平校长、王博副校长,还是学校各个部门,都对燕京学堂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和关怀。正是这些呵护,让燕京学堂这棵“小树苗”得以茁壮成长。虽然现在因为疫情,国际化教育正在经受挑战,但她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被克服。袁老师隆重介绍了学堂的新院长董强老师,她相信未来在董老师的带领下,燕京学堂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

 

 

       范士明教授感谢了袁老师对燕京学堂的付出,对青年学生的关爱,以及多年来对他本人的指导与教诲。六年来,在袁老师的带领下,燕京学堂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逐渐成长为了一个骨骼健壮、肌肉丰满的翩翩少年。袁老师荣休后,可以有更多时间回归自己的诗书生活,他也期待袁老师能够一直关心和关怀学堂的成长。范士明教授表示,他感谢学校的信任,更感受到了新的责任与压力。他相信,有了董强教授的加入,以及学校的重视和支持,学堂的未来充满希望。

 


       董强教授表示,成为燕京学堂院长,他的心情十分激动,感谢北京大学对他一直以来的支持和信任。他简要回忆了在北京大学任职的20年里,在座的郝平校长、王博副校长、袁明教授、宁琦教授等人与他的不解之缘。董强教授用几组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中外交流和高等教育的观点:自发性、包容性、当下性和长久性。他认为,自发性是指我们在面对学生和他国民众时,应该有教育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自发性,不用刻意追求,但可以“润物细无声”。包容性,指的是在国际交流和教育中,我们应该重视对话,“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方能有效地消除不理解。第三,当下性和长久性,指的是我们要注意平衡当下的需求和长远的发展。董强教授表示,燕京学堂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希望能够在这里将自己对于文化传播和国际教育的理念得以实践。

 

 

       王博副校长代表学校向袁明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对董强教授和范士明教授表达了祝贺。从燕京学堂项目成立伊始,王博副校长就参与了学堂的工作,他十分了解学堂最初遇到的困难与挑战。袁明教授担任燕京学堂院长,几年来不断推动学堂发展,为学堂带来了宝贵的资源,赢得了师生们的爱戴,对北京大学的国际化教育发展、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董强教授熟悉中国、了解欧洲,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影响力。范士明教授也在国际教育和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相信,未来在董强教授和范士明教授的带领下,燕京学堂将会有新的发展。

 

 

       郝平校长对袁明教授为燕京学堂和北京大学的付出与贡献表示高度赞赏。他回忆了自己多年来与袁明教授共事和交往的经历,表达了对袁老师的敬重、感谢与不舍,并且希望袁老师在未来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参与燕京学堂的工作。他表示,董强教授在国际上拥有很高声誉,他接任燕京学堂院长是学校慎重考虑后作出的决定。范士明教授十分了解学堂发展情况,在行政管理方面非常扎实,由他担任办公室主任,与董强教授配合相得益彰。郝校长希望两位老师和学堂全体员工能够不负众望,将燕京学堂这一品牌保护好、发展好,让学堂继续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在仪式上,郝平校长还为袁明教授颁发了感谢牌,并向董强教授颁发了聘书。

 

 

       外国语学院热烈祝贺董强教授。同时,董强教授保留在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的教研和系主任的工作。

 

 

董强教授简介

 

 

       董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旅法学习、生活12年,曾师从世界著名小说家米兰·昆德拉。长期从事法国语言、文学、文化和中法文化比较研究,专著、译著20余部(《论语》法文版,《小说的艺术》,与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合著的《唐诗之路》等)。
       2009年起担任傅雷翻译奖主席至今,同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骑士”荣誉勋章。2013年获法兰西学院“法语国家联盟金奖”。2015年获“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同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荣誉博士”。2016年当选为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通讯院士,为该院成立200余年来首位华人。

 

(图文来源:北京大学燕京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