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25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民主楼208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所、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清华大学中文系等院系的42位专家、青年学者(含博士后、访问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与会学者合照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副主任萨尔吉长聘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主任陈明教授致辞。

  李淑静教授回顾了南亚系辉煌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现状,肯定了第一次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所取得的成绩,认为该论坛为南亚学界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北京大学南亚学界前辈学者们的言传身带,促使青年学者们把个人成长与国家、时代命运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联系起来,成为更高水平的人才。同时也希望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能够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和创新成为更优质的平台,希望南亚学系能够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院二级学科的发展。

   

李淑静书记致辞

  

  陈明教授回顾了北京大学东方语言学系1946年由汤用彤先生、季羡林先生等组织筹建的历史,认为通过北大一代代南亚研究学者们的勤奋努力,南亚学科不断发展。北大南亚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扩展学者学术视野,同时寄希望于青年学者们能够不忘初心,弘扬学科优秀传统,共同推动南亚学科的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旨发言和主题发言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陈明教授主持并评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所索罗宁(K.Solonin)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发言题目为《从天竺到白高大国——西夏佛教文献与西夏佛教历史研究》。索罗宁教授回顾了西夏佛教文本研究和解读的历史,认为对于佛经的研究要重视其中“题记、发愿文、序跋、题款”等历史材料的使用,同时对于佛经研究应该从内容和版本着手,将西夏文本与大传统的汉传、藏传文献进行版本比对研究,以推演佛教发展、传承、演变的历史与趋势。他还指出西夏的佛教研究很少有定论,因此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索罗宁教授做主旨发言

  

  第二个环节主题发言,分为上下午两场,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发言的青年学者有:南亚学系助理教授王靖、贾岩、讲师张亚冰;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助理教授张忞煜;南亚学系访问学者宋歌、于业礼;博士后李兮、李含冰、Michael Cavayero(柯伟业)、李梦溪、程雪;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后侯浩然、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博士后姚霜。各场次由青年学者两两一组进行发言并互相评议,程雪的发言由南亚学系叶少勇副教授进行评议。大家的发言都深入而细致,互相的点评也非常精到,并且就相关主题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上午场由南亚学系张嘉妹副教授主持,贾岩、王靖、张忞煜、张亚冰分别以《印地语通俗小说在中国的戏剧改编:以古尔辛·南达<断线风筝>为例》《论印度现代印地语文学的生成背景》《印度司法制度的变迁及其对当代政治的影响》《知识分子的想象:后9·11小说内核解析》为题进行发言,发言内容侧重印度近现代方向,包括近现代印地语、乌尔都语文学及其产生发展的社会和历史背景研究;对印度殖民和后殖民时期司法制度的研究等。

  

会议现场部分与会学者

  

  下午场由博士后贾晓楠主持,于业礼、宋歌、侯浩然、姚霜、柯伟业、李兮、李梦溪、李寒冰、程雪分别以《丝绸之路炉甘石相关药物知识的传播与融合》、《医学教材:旅顺博物馆藏<明堂经>及相关残片研究》《想象异域:藏文文献中的不丹形象辨析》《胜地共同体:藏地有关“普陀山”的文献初探》《从佛教和道教文献考“魔”字之源流》《涅槃故事中的母子亲情与乳汁传说》《莲花戒作品群的形成及其经论注释体例》《印度密教瑜伽部经本的结构特点:以金刚顶经初会初品所说三三摩地为例》《近现代老挝语中巴利语借词的应用特点分析》为题进行发言。发言内容广泛,涉及整个亚洲地区语言、文字、故事、医药、信仰等多方面的文化和文化交流。

  

会议现场部分与会学者

  

  最后,贾晓楠主持了论坛闭幕式,萨尔吉老师为本次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提出了本次论坛的五个关键词:一是“印度”,一方面印度历史悠久,其对外输出文化有全方位展示;另一方面印度也很年轻,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司法制度、民族意识构建等等,因此也有很多问题可以研究。二是“佛教”,从横向看有藏传、汉传、南传佛教,包括汉藏圆融都有所涉及的西夏佛教;从纵向看从古至今都有所涉及。三是“身份认同”,包括自我认同、他者构建,以及语言、文化、地缘政治等各方面的认同。四是“跨学科”,医学、历史文献、语言学、文学等多个方面都有所涉猎。五是“全球化”,南亚地区及其周边丰富的形态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影响和本土化,地缘政治对南亚地区的影响,如何理解全球性的一些事件等,都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方向。同时,萨老师认为此次论坛给与的时间充裕,互评的形式也非常可取,校内校外的老师共同参与,形成学术共同体,有利于大家的学术交流,并提出希望以后能有进一步的专题的研究。

  南亚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旭副教授进行了闭幕式致辞,总结了本次论坛的“三个多”:一是多学校、多院系;二是多国学者;三是多学科。“两个平衡”:平衡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平衡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一个结合”:把语言和田野调查相结合。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学术研究和交叉学科跨平台的合作为国家、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工作。

  

  (文字:张皎/照片:张嘉妹、黄佳瞳、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