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中国剧团在东南亚:跨界、旅行与华人性

  2022年4月20日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博士后张倍瑜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国剧团在东南亚:跨界、旅行与华人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东南亚系和“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主办,也是“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项目的系列行前培训的一部分。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张倍瑜老师的研究兴趣包括海外华人文化史、文化遗产、冷战文化外交中的音乐、戏曲与舞蹈等。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来自其英文专著《中国剧团在东南亚:离散地的巡回表演,1900-1970》( Chinese Theatre Troupes in Southeast Asia: Touring Diaspora, 1900s-1970s , Routledge, 2021)。

  

  

  张倍瑜老师的讲座聚焦东南亚华侨华人文化史。二十世纪初至七十年代末,来自中国多地的歌舞剧团赴东南亚(新加坡、马来亚、泰国等地),向海外华人展现母国的社会风貌和思想意识,内容涉及原乡情节、民族主义、爱国主义、都市现代性、左翼文艺-社会主义思潮等。巡回剧团在东南亚的演出成为当地华人社会集体记忆的一部分,也是其文化身份构建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剧团的南下反映了中国传统、思想、艺术的跨界传播与流动,是中国与东南亚文化互动中非常重要、却未被广泛研究的话题。讲座从“接触地带(contact zones)”概念切入,讨论了多个重要议题,包括多元的东南亚殖民社会,华人离散群体的内部差异,后殖民时代东南亚民族国家的构建等。

  

  

  张倍瑜老师在讲座中还探讨了跨国旅行、个人叙事、集体记忆的相互交织与影响。她从表演、娱乐场所空间的形成谈起,展示了中国剧团在东南亚巡演的路线图。随后,张倍瑜老师介绍了若干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剧团,包括二十世纪初赴泰国曼谷演出的汕头潮州戏班,二十年代末赴新加坡演出的上海中华歌舞团,三十年代在英属马来亚为祖国抗战筹款的爱国救亡剧团,以及冷战中以广东潮剧为基础拍摄的香港电影等。这些艺术形式随着旅行剧团被带到东南亚,在当地华人社会中播下了艺术鉴赏和思想启蒙的种子,并在后殖民时代成为当地构建独立民族国家的文化手段。它们虽然离不开祖国的滋养,但也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衍生物(derivative)。这种文化表现形式能够充分发挥华社能动性,不断适应当地多元社会,促进新思潮的产生与发展,甚至可以回流至中国,反哺祖国的文化。张倍瑜老师在讲座中强调,故乡和离散地之间的动态互动具有偶然性和情境性。在华人身份认同中,文化杂糅、在地化与“中国性”不一定是对立的。它们相辅相成,不断塑造着离散地的华人身份。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张倍瑜老师和与会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忞煜老师结合南亚地区的旅行剧团,就殖民地的跨国网络和民族主义等问题与张倍瑜老师进行了讨论。艺术学院李伊晴老师从戏剧表演所承载的现代性切入,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

 

图/文:李昊朗、王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