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东南亚系“历史文化的态势与越南当代文学的发展”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22年6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联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举办了“历史文化的态势与越南当代文学的发展”主题讲座。本讲座为越南文学研究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探讨越南1986年革新开放以来作家的个性化创作以及作家思维方式和创作手法的新变化。主讲人阮登叠(Nguyễn Đăng Điệp)是越南文学研究院院长,兼任越南作家协会文艺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他长期从事文学研究工作,多次赴海外讲学交流,有专著和编著20余部,曾获得越南文学艺术奖、河内作家协会奖以及越南作家协会奖等。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举行,吸引了277名师生及关心越南文学的人士在线参加。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夏露副教授主持,越南文学院青年研究员吴越环博士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研究生姬美伊、常悦担任讲座翻译。

  讲座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分析了越南当代文学形成发展的主要因素。阮院长强调1986年越南实行革新开放为当代文学的转型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摒弃了过去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计划经济模式,也给文学创作带来了更大空间。解放思想和社会革新的精神不仅激发了文学创造力,也改变了文学的评价标准,许多文学作品的价值得到重新审视。变革后的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促进了文化消费社会的形成,推动了越南当代文学与世界文学交流。在网络与现代媒体的推广普及下,大众文学应运而生,为当代读者开辟了新的空间,满足了读者的多元需求。越南读者能够接触到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学作品。莫言、贾平凹等中国当代作家进入越南公众视野,越南也引进了许多西方文艺批评理论以及现代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同时,越南也希望通过国际文化交流互动将优秀的作品推广到世界,建设具有越南特色和影响力的越南文学。

  讲座的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越南革新开放以来的文学面貌。阮院长以2000年为节点,将越南文学革新进程归纳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86-2000年,侧重观念与思维风格的转变,人们开始关注现实问题,兴起反思文学浪潮;第二阶段则从2000年至今,侧重于在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影响的基础上的写作方式和话语建构意识,使越南当代文学更具生命力。越南当代文学创作呈现多样化的创作倾向,反思文学、伤痕文学、存在主义、生态主义、女性主义在越南均取得突破性发展。从体裁上看,诗歌与戏剧创作在当代走向边缘化,但出现了像阮光韶这样一批受到西方现代诗歌影响的诗人;小说在这一时期的创作更为活跃,出现了保宁、阮辉涉、阮玉姿等优秀的作家,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革新开放后,越南文学日益丰富、新颖,呈现出现代化、个性化的特征,例如保宁的长篇小说《战争哀歌》熟练运用了意识流的叙事方式,又有东方叙事的“叠盒结构”,其艺术成就受到广大读者的高度评价。

  阮院长演讲结束后,夏露老师进行总结,对主讲人的演讲内容和学术造诣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提问和讨论环节,大家围绕着中越文学交流前景及战争文学的当代价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的赵白生教授就越南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互动与译介问题与阮院长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深化了师生对越南当代文学历史形态与发展趋势的认识,为越南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比较研究提供了宝贵经验。

 

 

崔诗雨/撰稿  夏露/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