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普什图语部席猛老师就阿富汗社会文化与普什图语学习与北大师生交流

  2022年9月11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普什图语部主任席猛应邀来到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设的“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中同我校师生就普什图语学习和阿富汗概况进行交流。

  席猛老师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普什图语专业,从事对阿富汗传播、阿富汗问题研究及普什图语翻译工作多年,曾担任国家级领导人会见阿富汗重要代表团翻译,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并多次前往阿富汗采编制作系列新闻报道。

 

王旭老师向师生介绍课程相关情况,席猛老师向师生介绍阿富汗及普什图语基本情况

 

  在交流中,席猛老师首先向各位师生介绍了阿富汗的地理环境、历史脉络、宗教派别、族群分布和语种使用状况等基本信息,阐释了普什图族以及普什图语生成、演变、发展的特殊性,并向在座师生简要叙述了中国——阿富汗双边交流的历史。随后,席猛老师以普什图语语音、语句、语法为例,向大家进一步展示了普什图语内部方言的多元性,介绍了在学习普什图语和译介普什图语文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习得该语言的有效方法。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各位师生根据自身学科背景及语言掌握情况就普什图语学习及中阿交流向席猛老师提出一系列问题,席老师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复,并希望同学们以学习普什图语为契机,加深对阿了解,在中外交流日益密切的新形势下,展现中国青年力量,发出中国青年声音。

 

图二 席猛老师与师生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项目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北京大学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的综合优势,为全校本、硕、博学生及北京市属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而开设的学术项目。自2015年9月以来,该项目已陆续开设三十余个语种的四十多门公共语言课程,基本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主要语言,累计选修人数覆盖北京大学25个院系的3000余名学生。其中,“公共普什图语(一)”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于秋季学期面向全校本、硕、博新开设的系列公共课程,该课程由王旭副教授主持,目前已有来自校本部和医学部多个院系的本、硕、博学生及留学生选课。